English

塘约:实现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

2018-03-04 07: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一栋栋黄色的民居,一片片生机勃勃的农田穿插着规模化的大棚,路上走过的村民脸上充满喜悦和自信……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一派典型的“小康村”的美好景象。很难想象,2013年,塘约村还是全贵州省最贫困的村子之一。

  “是合作社改变了我,也改变了塘约村。通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足4000元,到2017年增长到14600多元。我们村还要继续壮大合作社,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代表说。

  从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华丽转身,“塘约经验”为中西部地区农村脱贫致富蹚出了新路,通过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同心协力的“三套马车”模式,探索出“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路径,激活沉睡的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极大地释放了改革红利。

  现在,村里的土地得到了充分使用,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合作社的蔬菜、莲藕、精品水果和绿化苗木基地已经发展到了3800亩,合作社每天收入3万元左右。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要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抓党建,强基固本筑堡垒;二是抓统筹,找对路子惠民生;三是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左文学代表表示。

  2018年年初,塘约村两委班子定了个目标:到2020年,塘约村要实现村集体经济从现在的500万元增长到2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塘约村将在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上,抓住农村发展迈入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持续推动第一产业稳定发展,同时,积极通过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业,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还要带动周边的村子一起脱贫致富。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