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启新征程 创造新辉煌

2018-03-05 07: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社论】  

开启新征程 创造新辉煌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心系百姓期盼,肩负人民嘱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嘹亮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重大事项,承载千钧、影响深远。

  这是一次关键的历史性盛会。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五年来,从推动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到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到支持和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与群众联系,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实践证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大工作也处于新起点。开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保党领导人民对国家进行有效治理,其关键就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次会议会期长、议程多、任务重。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迈入新时代,人大工作事关全局、大有可为,人大代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站在新起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实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书写人民当家作主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