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长通道”继续关切民生

2018-03-06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部长通道好声音】  

“部长通道”继续关切民生

问题精准 应答诚恳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王清彬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期开幕。会后,6位部长相继走上“部长通道”,迎接来自媒体的提问。

  问题来得具体而犀利:何时取消流量“漫游”费?化肥使用是否增加环境压力?两岸关系如何发展?部长们结合实际工作,逐一坦诚作答。在“部长通道”上,人们关心的问题全都有了着落。

“部长通道”继续关切民生

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今年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

  近年来,我国4G用户数逐年提高,到去年年底已接近10亿人。但手机流量区分本地资费和“漫游”资费的问题,让广大手机用户不满意。为此,苗圩表示,工信部将持续加大力度降低手机流量费、家庭宽带费、企业宽带费和专线资费等,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是一项惠民举措,也回应了广大用户对原来计费方式的迫切关切。”苗圩表示,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外,还要促进移动流量的资费下降。此外,工信部还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继续推进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建设,深挖降费潜力,改善网络服务质量,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更好的网络支撑。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我们不是超级权力机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与腐败的斗争是长期的,要取得反腐败的彻底胜利,需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因此,拟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杨晓渡说:“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直接向党中央报告工作,接受党中央的领导、监督。同时,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是由全国人大产生的,因此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对全国人大负责。”

  杨晓渡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总局和全国各人民检察院的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以后,中央纪委监察委机关和地方的纪委监察委机关总共增加了10%的人员。职权行使范围有所扩大,但职权类型基本和过去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国家行政监察工作职权的方式大致相同,并没有太多扩权的行为。“我们的责任担子加重,但我们不是超级权力机构。我们做的大量工作,是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错误、防止人由小错误变成大错误的工作。”杨晓渡说,接下来将坚决惩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同时做好教育转化工作。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要通客车

  农村公路建设对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小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公路的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400万公里,为农民致富和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但农村公路的发展仍存在不足和问题,比如‘断头路’、出行难,特别是在偏远山区、贫困地区,有的地方没路、少路,有的地方路的质量不高,甚至还有危路、险路。”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将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要通客车。

  商务部部长钟山: 

  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钟山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外贸强国的建设。

  据钟山介绍,近年来我国外贸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去年,我国外贸发展速度加快,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我国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外贸产品的出口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我国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涌现,他们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说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

  近年来,我国粮食年产量持续增长,连续五年稳定在12000亿斤左右,中国人的饭碗已经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上。但化肥农药用量过多,带来了生产成本增加、生态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为此,农业部提出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目前,我国农药使用量已经连续3年负增长,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

  韩长赋介绍,农业部接下来将抓好重点品种、新型经营主体和科技创新等三方面工作,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重点品种方面,将在果菜茶生产大县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新型经营主体方面,将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村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减化肥、减农药;科技创新方面,将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农业部将坚定推进绿色兴农,加速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消极因素阻挡不了和平统一进程

  日前,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公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受到台资企业和台胞的广泛好评。张志军表示,未来不仅要把31条措施落实到位,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张志军说,2018年两岸关系更趋严峻复杂,对台工作也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主要是因为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力度。这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积极妥善有效应对。但这些消极因素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张志军提出,未来我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我们始终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前景。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