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8-03-07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思想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关于创新,马玉山代表、刘长庚委员、魏玉山委员这样看——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杜羽

  北京时间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阿里云当晚发布了8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图像搜索、智能客服云小蜜等产品,中国技术再次惊艳世界。

  将时针拨回到2018年的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向全世界列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创新,不仅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更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依托创新 焕发活力

  2018年新春伊始,“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热词,刷爆了山东老乡的“朋友圈”。经国务院批复,山东成为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

  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旧动能在衰退、在转型,新动能在蓄积、在崛起。加快这种转换,关键在创新。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马玉山代表认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创新强国、科技强国。我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委员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单是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也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7年9月28日,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对海水稻进行收割取样。新华社发

  “依托创新,很多行业重新焕发了活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委员对此深有感触,2016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开始筹建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与互联网知识付费服务不同,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更注重对事实知识、原理知识的挖掘,致力于促进知识内容产品生产,提高国家知识资源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建设。

  对接需求 驱动发展

  刷脸进站、高铁上用手机点外卖……春节假期,无数归乡的游子在中国高铁的护送下平安到家,科技感十足的春运让人们赞叹不已。5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有力带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发展。

  魏玉山委员认为,科学研究的价值,体现在对知识、真理的追求,也要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实效来体现。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7年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新华社发

  但是,科研成果时常走不出实验室,企业也盼不来先进生产力……多年来,科技成果“入市难”问题,成为制约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疾。作为一名企业“掌舵者”,马玉山代表认为,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技术从哪里来,二是能否生产出高质量产品,三是能否在市场大规模推广。近年来,我国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在国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政策的支持引导下,很多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奋起直追,很好地解决了高端产品的技术创新问题。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理顺体制机制最关键。刘长庚委员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二是减少信息不对称。鼓励产学研一体化,以合作方式降低各方获取科技成果的信息成本;大力发展科技职业经纪人队伍,探索引导构建成果处置的公证机制,引入专业化社会中介服务。三是推动好的政策落地见效。放开对高校、科研院所优秀科技人员在转化科技成果方面的相关限制。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广州,2017年7月9日,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现场。新华社发

  开发“富矿” 激活动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最大的“富矿”。

  实施股权激励、实行成果转化奖励、破除人才流动制度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改革指向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环境。

  魏玉山委员认为,如果没有人才,没有人才观念的革新,一切都是空谈:“过去我们常把培养复合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在我看来,在专业化基础上的复合发展可能更符合实际。如果没有专业化的‘复合’,可能就会是什么都能应付但什么都不精通的‘万金油’。我们需要少数具有综合思维、战略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但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同样不可或缺。”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新华社发

  常年在西部工作,马玉山代表深知人才的重要性。“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马玉山代表告诉记者,现在中西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很强,国家应出台更多支持中西部人才发展的政策,激活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刘长庚委员认为,一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优良发展环境,让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成果得到保护;二是要为人才创新提供优良发展平台,以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让各类人才都能充分展现其才能和智慧;三是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创新成果收益分配机制,落实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

  代表委员们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