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经济:从引领潮流到惠及民生

2018-03-0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问计民生】  

  “共享经济”这一热词继去年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今年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实现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刘正代表、买世蕊代表、赵鸿涛代表、戴秀英委员、李保平委员围绕这些话题展开了热议——

共享经济:从引领潮流到惠及民生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王胜昔 王建宏

  2017年,共享经济堪称年度热词。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各种各样的共享模式,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市场虽火热,但困扰犹存。共享睡眠仓等项目被紧急叫停,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领域多家企业出局。共享经济虽然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但无序发展、资源浪费,影响公共秩序,法律法规不健全,用户信息安全堪忧,监管难、维权难等一系列问题也浮出了水面。

共享经济:从引领潮流到惠及民生

  加快顶层设计 完善制度法规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包容审慎,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将成为共享经济的基本政策取向,但不等于放任不管。”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代表说,共享经济的当务之急是加快行业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法规,弥补相关法律空白,推动现行制度与共享经济接轨。

  “与此同时,共享经济发展须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共享业务主体权责必须明确。”刘正代表从法律层面也给出了建议。

  “共享经济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主要靠信息流动实现资源配置,必然要求消费者公开一定信息来获得服务。因此,公开的个人信息是否安全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个人利益及运营平台的公信力。只有将信息安全置于法治环境之下,共享经济才能获得健康发展。”刘正代表说。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对资源使用权的让渡带来的收益增量,在资源所有者、资源使用者、资源运营者之间进行共同分享。这种复杂、多元的商业模式,必须通过法律规范明确各参与方的权利义务,才能有效避免有权无责、权责不对等的现象出现。刘正代表对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在经历阵痛之后,必将通过重新洗牌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共享经济在法治的轨道上必能坦荡前行。”

  涵养社会公德 助力共建共享

  作为新经济模式,共享经济离不开社会公德的培育与涵养。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代表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她认为,人们在分享新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时,每个人都是共享者、受益者,而不是局外人,更应该成为推动者、维护者。

  以共享单车为例,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骑行者乱停乱放,甚至将共享单车纳为私产的现象。对此,买世蕊代表建议,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身,进一步破除个人私利的狭隘意识。同时,有关部门也可将共享经济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用制度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社会公德的培养离不开学校教育,要从小从细从源头抓起。”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中学教师赵鸿涛代表认为,学校要在日常的教育过程和各种活动中让学生自己去体悟,分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哪些事儿能做、哪些事儿不能做。

  重塑传统产业 促进均衡发展

  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让共享经济成为重塑传统产业、促进均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共享经济并不是经济发达城市的专利,欠发达地区更要推动共享经济发展,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说。

  目前,共享经济已突破了早期闲置物品资源配置的经济模式,将资源配置扩大到教育、医疗等领域。在宁夏银川,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得到井喷式发展。“好大夫”“丁香园”“北大医信”“春雨医生”“医联”等17家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进驻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基地,数量占全国互联网医疗企业的68%,在册的13万名资深医疗专家通过网络开展远程诊疗。

  有了互联网医疗,偏远地区的百姓一样可以看上“大医院”的“大专家”。医疗资源有效下沉,“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在“互联网+物流”方面,“返空汇”已有30万辆注册车在银川开展无车承运业务,同样,拥有150万辆货车的无车承运平台“运满满”也在这座西部城市落户。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委员说,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发展共享经济更能激发创新活力,扩大有效供给。新的就业模式不断涌现,创造出了大量灵活就业机会,进而弥合区域发展的不平衡。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