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委员谈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弊端 增强发展动力

2018-03-10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代表委员谈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弊端 增强发展动力

制图:杨震

  新局面:以实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改革如潮。潮头高涌,积蓄起澎湃的创新动能;惊涛拍岸,书写着神州大地的日新月异。

  广东深圳前海,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道路纵横交错,飞驰的车流迸发出勃勃生机。80多个工地同步在建,16万多家注册企业、6万多家开业企业推动其经济总量跃上千亿级台阶,诠释着改革的深厚内涵。

  “在改革的窗口城市深圳,我工作生活了30多年,是改革亲历者更是受益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代表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全面深化改革正释放出磅礴伟力,激荡起奋进强音。

  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确定357个重点改革任务,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5年来,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财税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5年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5年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面积超过80%,改革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河长制、湖长制……

  大潮奔涌逐浪高。全面深化改革以实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新台阶:各领域改革综合效应持续显现

  时间,镌刻恢宏的历史,也书写光明的未来。

  “改革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越理越顺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委员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最早从登记制度改革这个小切口开始,之后持续推进、深化,带来的是中国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促进了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5年来,各领域改革的逐步深化,让我国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潜力,更具后劲和韧劲。同时,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全面深化改革,也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今年79岁的洪家勇住在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永茂圩村,家里养着一条狗、几只鸡,院子旁边有一条小溪。院落宽敞干净,种满了蔬菜,有旱厕和水厕两个厕所。院子周围没有围墙,向外望去,景色优美,就像一幅画。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看病也方便多了,现在的生活啊,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洪家勇笑着说。

  百姓幸福感的流露,是一个个瞬间的叠加,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综合效应的浓缩。

  5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新答卷: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强大力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全面深化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不少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空气质量、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代表表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提升更多市场主体,形成发展新动能。

  “2018年要加强财税改革,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代表说。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委员建议,要加快制度层面和生产要素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减税降费,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私有产权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后要大力做好改革文章,推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屯屯都是风景。”吉林松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代表说。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代表认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当前深化改革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抓住核心关键、重点突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大潮奔腾不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定会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步入崭新境界,结出丰硕果实。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