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委员谈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 严厉惩治贪腐

2018-03-10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惩治贪腐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歇。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深得党心民心,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代表委员谈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 严厉惩治贪腐

制图:杨震 数据来源:新华社

  呈现崭新气象 凝聚磅礴伟力

  2月22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1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58起,处理5641人。这是该网站连续52个月发布此类数据。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年来,作风建设雷霆迅进,正风反腐重拳频出,使全党全社会呈现崭新气象,凝聚起磅礴伟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代表说,5年来,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严查“会所中的歪风”、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据统计,5年来,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6万多起,处理28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7万多人。

  代表委员们表示,5年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打“虎”拍“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截至2017年10月底,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8人。

  重视制度建设 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这是实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建立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目标的重大举措,对于完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依规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这项工作贯穿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

  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首次开展党内法规清理……5年来,出台或修订90余部党内法规,党内法规体系正搭建起牢固的“四梁八柱”,为从严执纪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止好干部成为阶下囚。

  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代表表示,党中央一手整治“四风”,严厉惩治腐败,一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权力难以任性,打出一系列管党治党组合拳,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基层老百姓拍手称赞。

  改革监察体制 肃纪不留死角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2月25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迈过关键性节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小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宪法修正案草案对我国现行宪法作出21条修改,其中有11条同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关,并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

  民建江西省委主委、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委员表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解决以往行政监察对象范围过窄的问题,必将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2月24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进驻工作,党的十九大后首轮中央巡视全面展开。巡视派驻全覆盖,正风肃纪不留死角;夯实“两个责任”,全党动手一起抓反腐……随着纪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新进展新成效将更加凸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稳步向前,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