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 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两高”工作报告解读

2018-03-1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 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两高”工作报告解读

坚持司法为民 深化司法改革

——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采访了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对报告进行解读。

  记者: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形式和内容上有什么特点?

  负责人:形式上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五多”。一是亮点多。二是数字多,报告全文共有130余处数字。三是案例多,报告引用了30多个典型案例。四是各地经验多。五是附件图表和二维码多。今年报告附件比以往的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更有深度,同时也是可视化、可读性最强的,信息量非常大。同时,在附件中嵌入了24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连接包括报告动态解读的折纸动画、H5动画、重大司法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各类微视频和智慧法院软件、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历年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要点等大量信息资源,极大拓展了报告的内容。

  内容上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通篇贯穿”: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篇贯穿了改革创新精神;通篇贯穿了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通篇贯穿了人民法院的历史担当。

  记者:人民法院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有哪些比较典型的案例?

  负责人: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理了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传播法治正能量。今年报告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节提到了3个案例,其中一个是社会广泛关注的“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这个案件二审宣判后,各界普遍认为案件改判维护了法治尊严和社会公共利益,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

  除了这个案例,报告中还提到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

  记者: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两年来人民法院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负责人:两年多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二是查人找物变现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三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进一步制度化、体系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规避执行得到有效缓解。四是执行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目前,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正处于攻坚决战阶段,我们将确保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记者: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何重要成果和进展?

  负责人:目前,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也已经全面推开。

  改革的许多内容跟咱们老百姓息息相关,比如立案登记制改革,当事人能明显感觉到现在到法院打官司容易了,也更方便了。这轮司法体制改革是系统的、全方位的,对整个法院体系来讲广度、深度前所未有。通过这些改革,法院的审判质量和效率明显改善。我们的法官数量从改革前的211990人下降到120138人,但是这12万多法官都是直接承办案件的,所以,我们的审判力量总体是增强的,一线办案力量上升了20%,法官人均办案数量、结案率、服判息诉率等反映审判质效的主要指标都有明显增长。

  记者:智慧法院建设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一大亮点,您能否介绍一下?

  负责人:近年来,人民法院加快建设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智慧法院,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支撑。建成了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创新“互联网+”诉讼模式。推动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开庭、电子送达,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往返奔波和诉讼负累。充分开发运用司法大数据。最高人民法院建成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国法院司法信息资源的实时汇集、管理、分析和多项服务功能,为司法管理提供精准支持。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