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金镒代表:能源革命 保护生态

2018-03-13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面对面】

能源革命 保护生态

——访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镒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让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镒代表倍感振奋。于金镒代表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未来。在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保障能源供给的同时,解决好环境问题,是一个大课题。”

  于金镒代表建议,实施以电能替代为核心的再电气化战略,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以电为中心的能源革命,加大电能替代力度、实施再电气化战略,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于金镒代表说,电能替代领域十分广泛,在工业、商业、交通、建筑、采暖、居民生活、农村灌溉等各个行业、多个领域,都有巨大的替代潜力。以电代煤方面,2017年我国终端散烧煤仍有近7亿吨,占全年煤炭消费总量的近20%,主要集中在居民采暖和工业锅炉等用能环节,其中绝大部分可以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油方面,交通运输是重要替代领域,同时空港陆地、港口岸上、农田机井等领域替代潜力也很大。以电动汽车为例,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迅猛,目前已接近150万辆,但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0.7%左右,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于金镒代表建议国家支持实施电采暖,支持配套电网、储能、蓄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明确电采暖设备、工程、温度、环保等有关标准和要求,确保电采暖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加快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机制。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