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03-17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发布会】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应教育热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徐畅

  学生减负究竟应当如何减?高考改革试点成效如何?“双一流”建设如何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3月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围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各方合作促减负

  “什么叫负担,就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在这个以内的,我们把它叫作课业、学业,是必须付出努力的。”对于减负这一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陈宝生开诚布公地说,这些年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始终没有彻底解决。

  他认为,减负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建议从5个方面着力解决。

  一是学校减负。这些年,学校减负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但有一些减负措施是“一刀切”的,还要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二是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三是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四是老师教学减负。绝不允许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陈宝生提出,整个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办事,让他们健康成长。”

  陈宝生表示,在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利益联系纽带的同时,还要综合治理,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教育秩序,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指挥棒的改革带来教学新变化

  去年,上海、浙江率先实行了新高考。试点效果怎么样?出现了哪些值得注意的新问题?陈宝生一一做了回答。

  陈宝生说,去年上海、浙江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落地,改革试点是成功的,为其他省的改革提供了经验。“高考是指挥棒,指挥棒改了,高中阶段的教学就必须相应改革。”陈宝生介绍,上海、浙江普遍采用“走班选课”等模式,改变了过去那种固定班次教学的模式,学生的自主权大了。

  新高考还推动了素质教育发展。他指出,上海80%的学校都建立了创新实验室,建立了1800多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这是非常明显的素质教育措施”。

  部省合建带动中西部高校发展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问题时,陈宝生指出,“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要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相应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了对口支援中西部的活动,还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他强调,教育部通过部省合建重点支持14所中西部高校。在不远的将来,它们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所以,“双一流”建设只会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会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