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引领发展 满足美好生活

2018-03-17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名家看两会】

  作者:卫兴华(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又跃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随之显著提高。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可以从四个方面考察:5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全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GDP增速;人民群众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近5年,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出境旅游人次不断增多,5年来由8300万人次增加到1.3亿人次。

创新引领发展 满足美好生活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可以概括为着力于更好地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多地增加人民的获得感。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新的战略目标、新的发展思路,重点在于创新引领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增强新的发展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质量和效益变革,特别要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安排今后的发展方略与改革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战略安排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联系起来。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与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所谓“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对而言的,即能够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供给不充分,对高端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与供给水平不平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明确的阐述——“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又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这些阐述既说明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内涵,也说明了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途径。只要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分析问题,就会透过某些经济现象,看清矛盾所在。例如,我国2017年1.3亿人次出境旅游,并大量购买高端高质量消费品,说明广大人民富起来了,这是发展的结果;但反过来看,我国大量购买力流向境外,说明我国的发展水平还不能充分满足富裕起来的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正是高端高质量产品的供给不够充分的表现。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