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祖国的掌舵者 亿万人民的领路人”

2018-03-18 08: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育界】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邓晖 晋浩天

  这一个春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3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徐铭拥和同学们一起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我们太激动了,一方面我们庆幸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这艘巨轮掌舵者,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领路人;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了宪法的至高无上,党中央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徐铭拥说。

  今天,对广大高校师生来说,是理想激荡的一天,是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的一天。

  民心所向 历史选择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肺腑心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和主心骨,是伟大祖国的掌舵者、亿万人民的领路人。我坚决拥护,深感振奋。作为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高校,清华大学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学校105周年校庆贺信中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驰而不息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努力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师刘宗雨同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是民心所向,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5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是民主的结果,民意通过民主选举得到了充分体现。

  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学生党员周巍卫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的消息,非常激动,“青年学生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承担起未来国家的责任,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强大稳定 务实亲民

  有信心,有能力,是广大师生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生李论想到了自己在国外大学交流实践的日子,“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我参加了学校的海外实践项目,到巴西的圣保罗大学,以中国的反腐败实践与启示为切入点,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也就此和圣保罗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在介绍了中国的反腐情况之后,那些巴西同学们跟我说,中国采用无禁区、全覆盖和零容忍的反腐败行动令他们震撼。我想,我们国家的反腐实践之所以能够做到无禁区,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党和国家领导层坚定反腐的决心,而一个强大、稳定的领导核心,则为这种政治决心提供了保障。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我们坚信在这个领导核心的掌舵与指引下,国家能够干成一件又一件大事。”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生王梦晓则表示,“习近平主席一定能够有效凝聚人心,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我国民主建设与改革发展进程稳步推进的成果,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稳妥实施有力地推进了干部选举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必将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大的制度优越性”。

  建功立业 使命光荣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新时代的青年人信心百倍。

  徐铭拥说:“当代青年有幸成为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而更应该成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接力者和建设者,不仅要将自己的所学融入国家的发展建设中,还应该唤起更多当代青年共同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名成员,我们有责任在讲师团20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向广大青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当代青年共同奋进在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清华大学核研院2016级博士生金雨浩曾经在日本联合培养,两相对比,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大步向前。“这两年,共享单车出现在日本街头,人们开始尝试用支付宝付款,华为手机成为新时尚。衣食住行只是进步的一部分,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高速发展更令人欣喜。我是从事核能材料研究的,现在我国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技术的突破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这些变化,有近有远,都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让我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实干表明‘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燊成想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代不仅赋予我们建功立业的机会,也意味着我们必然会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在机会与考验并存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社会保障专业的博士生,我将牢记光荣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校期间争做一名有博大的家国情怀、有深厚的人文素养、有严谨的科学精神的优秀博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北京3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