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教育优先 一心一意

2018-03-18 0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地方热议两会】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

  “我们非常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高新校区,谈起对全国两会的关注,一位姓付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在我看来,有质量的教育是符合社会实情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的,是真正有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全心全意、一心一意的教育就是有质量的教育。”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出台大量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政策,教育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全省6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

  “我认为在我们学校上学的孩子是非常幸福的。我们小的时候上哪儿学这么多乐器,而且还一分钱不花。现在,在学校既能接受艺术的熏陶,又能培养音乐特长。”谈到教育领域发生的变化,吉林省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小学教师赵立艳难掩激动之情。

  赵立艳告诉记者,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给学校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音乐课上开设了葫芦丝教学,现在学校里的每位学生都能演奏葫芦丝。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古筝、扬琴、二胡等乐器培训班。“最近又增加了舞蹈培训班,教男生喜欢的街舞。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赵立艳说。

  教育领域的变化还体现在教师的日常工作中。2012年左右,威海小学完成了教学设备更新换代。现在,教师可以使用大屏幕一体机,在展示器和电脑间切换。“课件的应用使教学更高效。最近我喜欢用展示器,展台与大屏幕相连,可以直观清晰地展示学生作业。”赵立艳说,“学校软硬件的不断完善使我们的教育变得比以前质量更高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1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