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面关切 回应热点——第五场“代表通道”圆满收官

2018-03-21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吴晓杰

  3月20日8时45分,随着广西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代表回答完记者有关“扶贫攻坚进展”的问题,第五场“代表通道”圆满收官。采访中,9位各行各业代表携故事而来,以接地气的方式发声,直面关切,回应热点。

  实:要幸福就要奋斗

  两年时间里,广西百色实现了3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24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周异决在说完成绩之后,没有停顿,接着谈起了问题——百色是全国14个特困连片地区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现在还有10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400万人口中还有将近40万贫困人口,“应该说非常艰巨”。

  怎么办?要幸福就要奋斗。

  百色的方案是,抓精准识别,“68.2万贫困人口通过拉网式筛查,一个个筛查出来”;抓精准扶贫,“派出了7万余名帮扶干部,近1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位帮扶干部对应”。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周异决很有信心,到2020年,百色要和全国一起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新疆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言语不多,情真意切。她感慨当下生活,“各族干部群众视民族团结为生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讲述家中的传家宝,一个是当年毛主席接见她曾外祖父库尔班大叔的照片,一个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话里话外,传递着一个心声:团结就是力量。

  乌兰牧骑为何会长盛不衰?

  在内蒙古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代表眼中,这个答案很简单:从人民中来,再到人民中去。

  60年来,乌兰牧骑不忘初心,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也传递了党中央的声音和关怀。现在,乌兰牧骑已经由过去的1支发展到75支,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到农牧区演出。

  王晓红认为,无论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都不会改变。

  新: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

  大山里的孩子,能和天上的航天员对话吗?

  能!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代表认为,“互联网+教育”——新技术抹平了教育的鸿沟,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她讲起了中宁县宽口井希望学校学生柯原的故事。2016年11月3日,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通过视频连线,朗读了柯原写的信。“我们是中宁县宽口井希望学校的学生,是一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请你把我们小小的梦想带到太空吧,我们梦想有一天让每一个地球人,都能通过太空邮局听到我们的歌声。”

  马恒燕希望国家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投入和支持,“让更多像柯原这样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互联网时代,纸媒何为?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代表,有一个老观点,一个新建议。

  老观点是,“内容为王”永不过时,所有文化产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挺在前面。这是《读者》37年的发展之路,也是读者人内化于心的文化自信。

  新建议是,新媒体时代下,出路仍在一个“新”字。一味迎合,缺失价值看护的“唯流量论”将越来越没有市场,媒体人应该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传媒行业再出发,一定大有可为”。

  在现场听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歼20飞机总设计师杨伟代表讲述歼20的故事,是件很过瘾的事。

  他一口气报出了歼20的诸多优势,“飞得远,承载武器多”“取得很多突破,有很多绝招”,最后下了一个判断: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从跟跑到并跑,最后到领跑的必由之路。

  创新成就更多的“新”——未来,会积极探索一条“弯道超车”的技术路径,创新开发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全新的战机,会在战斗机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征程上不断前行。杨伟说:“一句话,我们一直在路上。”

  强:向着目标奋勇攀登

  说起中国汽车产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是个绕不过的人物。这几年,收购沃尔沃、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使他一度成为行业焦点。

  踏上“代表通道”,李书福为中国汽车工业如何迈向中高端问诊开方: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建设,新旧动能切换,加大数字科技领域投入,继续加大电动化建设。

  强起来,练好内功的同时,还得加快“走出去”。李书福说,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50%至60%都是“洋品牌”,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占有比例很低。如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认为要真正形成这种竞争格局,需要我们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想让中国制造“强”起来的,还有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伟代表。他心心念念的是中药的国际化。尽管已有万亿规模,但中药目前还没以药品的身份堂堂正正进入国际药品市场。

  原因有二,中西医理念差异,中药比西药复杂。

  怎么办?肖伟提出四个关键词:“聚焦”中药优势领域,形成中药“标准”,“提升”制造水平,国家、社会、企业一起“努力”。

  过去20多年,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代表,一直跟“人才”打交道。前些年,他带领着当地的农民兄弟到沿海打工,“孔雀东南飞”。这几年,情况有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返回家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凤凰回巢”。

  现在,张全收考虑更多的是,怎么把过去“送”出去的农民工兄弟“引”回来。这些年的经历使他深知,乡村要强起来,关键在人才。

  由此,这次两会张全收提的建议全是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是建议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尽快细化、落地;另一条就是建议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更多资金方面的支持。“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会越来越好。”他说。

  (光明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