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2018-03-21 07: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整理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代表:

  中国汽车工业要向中高端迈进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中国汽车工业现在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如何走向中高端,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具体来讲,要继续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投入,加大研发创新能力建设;要打造新动能,改造老动能,实现新旧动能完全切换;要加大在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早日形成线上服务能力,向用户提供跨时代的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空间移动终端产品;要继续加大汽车电动化建设;要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真正形成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

  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伟代表:

  中医药国际化的路还很长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目前,我国中医药产业已有近万亿规模,但迄今中成药还没有进入国际主流药品市场,中医药国际化的路还很长。究其原因,一是中西医理论差异大,中药用中医理论来诠释其方法和治疗理念,现代临床医学往往“听不懂”;二是中药成分来源于天然产物,比化学药品更复杂,制约了其质量均一性和安全有效。中医药要实现国际化,首先要“聚焦”,在中医的优势领域中发力,将这部分中成药成果挖掘出来,率先实现国际化;其次是“标准”,要形成中成药疗效评价标准的界定,建立中药从原料到生产到成品的标准系列和标准体系;再次是“提升”,提升生产制造的先进水平;最后是“鼓励”,中药在国际市场的注册是一项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工程,国家、社会要鼓励和支持有志于中药国际化注册的企业走出去、走成功。

  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歼2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代表:

  歼20研制实现了既定四大目标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它的研制实现了既定的四大目标——打造跨代新机、引领技术发展、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卓越团队。打造跨代新机,是按照性能、技术和进度要求,研制开发我国自己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引领技术发展,指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强军兴军的目标。歼20在态势感知、信息对抗、协同作战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这是中国航空工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必由之路。创新研发体系,是指建设最先进的飞机研制条件和研制流程。通过一大批大国重器的研制,我们建立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数字化研发体系。建设卓越团队,是指通过型号研制,锤炼一支爱党爱国的研制队伍,这些拥有报国情怀、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是航空事业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未来,我们将在战斗机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征程上不断前行。

  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代表:

  农民工务工从“孔雀东南飞”到“凤凰还巢”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近年来,我感受到两个变化:一是过去农民工兄弟外出务工都是到沿海,现在回到了内地,即从“孔雀东南飞”变成现在的“凤凰还巢”;二是在国家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一部分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创业发展。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需要人才。为了把这些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吸引回来,支持家乡发展,我建议:加快细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政策;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会越来越美,农民会越来越富,城乡融合发展会尽快实现,农民工的干劲会越来越大。

  新疆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永远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我家有两个“传家宝”,一个是当年毛主席接见我曾外祖父的照片,另一个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家的回信。我们一定会将这两个“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一个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现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都像我们一样把民族团结视为生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汉族与少数民族结为亲戚,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他们还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永远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马恒燕代表:

  “互联网+教育”帮山里的孩子实现梦想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心愿。2016年11月,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通过视频连线,朗读了宁夏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学生柯原写的一封公开信。正是“互联网+教育”让这个女孩走出大山,与航天员对话。为了让这些贫困孩子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宁夏实施了教育扶贫计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银川二十一小学和中宁宽口井希望学校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互联网在线互动课堂等多种方式,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我坚信,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像柯原那样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内蒙古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员王晓红代表:

  新时代乌兰牧骑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民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在内蒙古,因为牧业生产的特殊性,牧民居住分散。要把大家拢在一起观看文艺节目、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就需要一支流动的文艺队伍。一些能歌善舞的农牧民成为最早的乌兰牧骑队员,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把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国家的政策方针编排成文艺节目进行表演。60多年来,乌兰牧骑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关怀,也传递了党中央的声音和关怀。从人民中来,再到人民中去,就是我眼中的乌兰牧骑。在新时代,乌兰牧骑不管怎样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现在,内蒙古的乌兰牧骑由过去的1支发展到75支,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到农牧区演出。不管形式怎样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作为一名教师,我会和学生、和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一起努力创作,把更多的优秀作品送到基层去,为草原人民歌唱,为祖国歌唱。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代表:

  “内容为王”在当下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内容为王”的核心逻辑是,只有做出更多优质内容才能赢得更多客户。这个观点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当下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内容为王”要求文化产品要把社会效益放在前面。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内流行着“流量至上”的观点。我认为,为了争夺用户而一味迎合,缺失了价值看护的“唯流量论”是十分危险的。“内容为王”就是要提供真正有营养、有品质、健康的内容,使内容在与时俱进中产生引领价值。当下,那些靠雷人的标题、极端的观点和偏激的情绪吸引眼球而带来大量流量的媒体,也纷纷朝着真实的故事、理性的观点和专业化的内容方向回归。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必归之路。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作为媒体人,我们理应运用更好的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发掘更多鲜活生动的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

  广西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代表:

  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

代表通道亮点摘编

  近两年来,百色开展脱贫攻坚重点在“精准”上下功夫。首先是抓“精准识别”,百色68.2万贫困人口是通过拉网式筛查一个个筛查出来的。其次是抓“精准帮扶”,我们派出了7万多名帮扶干部、近1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干部对应,都有一个以上脱贫产业支撑脱贫。此外,我们还实行异地扶贫搬迁,与17.8万贫困人口签订了搬迁协议,已经搬迁了9.6万人。最后,在“精准脱贫”方面,除了“两步走”“三保障”之外,还通过贫困群众签字同意、帮扶干部认可等措施,真正做到了“实”,即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

  (照片为光明日报记者蒋新军摄)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