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民的事,大家一起定

2018-04-0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美基层干部】  

村民的事,大家一起定

——记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近处是沟渠清水、远处是田园风光,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的剑霞村,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一字排开,村内干净整洁,景致如画。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的环境还是“脏乱差”:小学校舍是危房,村民出门就是垃圾堆,打开大门看见的是臭水沟……

  村民们说,村子大变样,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功不可没。

  刘伟平是土生土长的剑霞人,曾是赣菜知名品牌“向塘土鸡店”的老板。2012年2月15日,怀揣着“要富大家富,要好大家好”的想法,他回到农村老家挑起了村支书这个担子。

  刘伟平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剑霞村的面貌。他带领村干部跑政策拉赞助,为村里争取了近亿元资金,重建了剑霞村小学和卫生院,修建了水泥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

  在剑霞村改变面貌的过程中,刘伟平最注重的是“村民的事,大家一起定”。村里曾有十几户村民搭建违章建筑妨碍了道路通行,经村民理事会牵头,召集各方代表协商,最终成功说服那些村民自愿拆除违章房屋。“从前村里开个会都难,现在大家坐下来开诚布公,把一项项民生工程的细节谈妥。”村民告诉记者,这与剑霞村深入开展协商民主、创新基层治理密不可分。

  近年来,刘伟平在剑霞村总结出了“协商民主四定四解工作法”“新农村建设四四工作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3211’工作模式”。在他的倡导下,村里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家乡发展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破解“要为群众做哪些事、钱从哪里来、群众说不说好”三大问题。

  刘伟平说,村民理事会的成立,可以让村小组的民生工程在阳光下低成本运行,让广大群众切实地感受到村两委在用心用意、公平公正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里德高望重的五位老党员组成,在监督村干部是否认真履职的同时,帮助村干部共同谋划村里的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家乡发展委员会则通过乡贤的力量,为剑霞村争取资金、资源,解决民事纠纷。

  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刘伟平在村委会成立指挥部,号召村民成为理事会“理事”,村里筹建江南民居的项目得以顺利进行。理事成员之一刘茂世说:“当时,大到村民需要几层楼,小到电瓶车停哪里,我们都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最终方案是,按照286平方米、260平方米两种户型建设,有宅基地的村民“拆一还一”,面积不够补偿差价1500元/平方米;无宅基地、房屋的剑霞村村民,按照2250元/平方米计算。刘伟平说:“当时,心里没有底,村民也持观望态度,所以选择先期建设50套。”如今,这50栋江南民居已经建成,从高处俯瞰,就像是江南风景画一般。村民刘仁勇说:“如果是村民自己去造,钱可能不够,也肯定没这么好看。”

  “配套设施全面升级,新房还特别考虑了安全、绿色、环保。”刘伟平介绍江南民居的“新功能”:进户门是钢质、防火级别的;雨污水分流排放,可以减少雨天时对周边水体的污染。看到功能齐全的江南民居,其他村民们开始坐不住了,盼着建设江南民居二期。68岁的刘仁荣,家住剑霞村老街,儿子、女儿虽然都成了家,但一大家子仍居住在一个屋子里。他希望第二期拆迁轮到自己,换套江南民居的新房。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剑霞村申请注册了“向塘”瓜果蔬菜商标,并以商标为抓手成立了剑霞锦绣蔬果有限公司等三家农业企业。三家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统一把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收集起来包装加工后卖给超市。目前,这三家公司解决了剑霞村剩余劳动力600多人,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上万元。

  如今,刘伟平正筹划把剑霞村升级成综合示范村以促乡村旅游。根据规划,村里将围绕相国故里牌楼、尚书亭、扬波桥、三曲桥、乌龙井等景点进行高标准建设。“我们将谋划好剑霞村的可持续发展,把剑霞打造成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又能得以传承的千年古村。”他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