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教仁:作公民保障 为宪法流血

2018-04-11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虹雨

  “《辞海》这样注解桃花源:东晋陶渊明作《桃花源记》中的世外理想社会,在湖南省桃源县西南。我们桃源县,不仅是文人墨客追寻的精神家园,还是诞生革命志士的红色沃土。我尊敬的太爷爷便诞生在那里。”宋教仁的玄孙女宋丕兴说。

宋教仁:作公民保障 为宪法流血

宋教仁  资料照片

  1882年4月5日,在美丽的沅江河畔,湖南省桃源县上坊村香冲的一个书香之家,宋教仁出生了。学生时代的宋教仁,老师同学便已“服其才之雄而志之大”。

  宋教仁乘船顺沅江而出,汇入革命洪流,为共和奔走,成为辛亥革命史上举足轻重的英雄。1904年,华兴会正式成立,黄兴为会长,宋教仁为副会长,该会宗旨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华兴会秘密策划在慈禧太后七十寿辰时在长沙、岳州、衡阳、宝庆、常德分五路同时起义,宋教仁负责常德一路的组织发动工作。正当革命志士壮志踌躇之时,长沙起义事泄,湖南巡抚下令满城搜捕革命志士。在桃源老家,宋教仁还一无所知,多亏儿时一位同学匆匆跑来报信。他仓促离家,江面上一只船也没有。眼看追兵越追越近,突然从芦苇中划出一只小船,一位打鱼老汉救了宋教仁。为了感念渔翁的救命之恩,宋教仁自号“渔父”。

  宋丕兴说:“我的名字是有寓意的。家人希望我们后辈能继承太爷爷的精神,振兴中华。”

  1913年3月20日晚,宋教仁被人刺杀,22日凌晨与世长辞,年仅31岁。孙中山挽联称宋教仁:作公民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我们小的时候,奶奶宋奇璋常给我们讲太爷爷的故事。他从小就乐于助人,看不得别人受苦。在日本读书时,他仅靠留学生官费和稿费生活,但见别人有困难时,总是想方设法去帮助。”宋丕兴的妹妹宋娟说。

  乐于助人,也成了宋氏家风,一代代传承下来。

  宋教仁的孙女宋奇璋在桃源县白马渡小学从教,她坚持从微薄的工资中拿一部分钱来贴补班上的贫苦学生,每周还会抽时间去学生家里做家访和补习。

  宋教仁的重孙、宋奇璋的儿子宋克家,将好的家风传承了下来。一年冬天,陬市镇河边突然出来呼救声。“有小孩落水了!”有人着急地在岸边呼喊。宋克家立马跳进冰冷的水里,将小孩救上岸。

  宋娟如今是桃源县宋教仁研究会秘书长。“研究他的精神,并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后辈的职责。”

  今年2月,宋娟带女儿在常德万达广场玩耍。一个妇女伤心地哭,4岁儿子走散了。宋娟一边安慰妇女,一边帮忙找寻,终于找到了走失的儿童。

  宋丕兴的女儿才四岁。“我带着女儿一起看电影《辛亥革命》,让她知道先辈们的不易,我们要更感恩。”宋丕兴说。

  诞生了革命先烈的红色沃土,如今也滋养了不少身边好人。

  “桃源是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城乡巨变中,总有一些是不能够变的,那就是革命先烈的精神。”桃源县委书记周代惠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