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在京召开
2018-04-18 04: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携手讲好中国故事和巴基斯坦故事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在京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曾骙、曹元龙)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由光明日报社与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4月17日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来自全国政协、外交部、中联部、国务院新闻办、全国记协等有关领导,中巴媒体代表,以及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部分中资企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论坛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共计近70人与会。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在京召开

图为论坛现场。(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在以“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承担共同责任”为主题的主旨发言中,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以“通”为关键字谈了三点看法:第一,以文明“通”促媒体“通”。第二,以媒体“通”助民心“通”。第三,以民心“通”启世界“通”。张政认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尤其是两国民心相通,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长远的支撑,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示范性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巴媒体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两国媒体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说:“让我们携起手来,讲好中国故事、巴基斯坦故事、‘一带一路’故事,当好中巴经济走廊的传播者、塑造者、贡献者,做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征程中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者、书写者。”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张烨局长和巴基斯坦驻华公使巴洛施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对中巴媒体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论坛积极推动中巴媒体交流合作和承担社会责任给予充分肯定。外交部亚洲司姚文参赞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也作了发言。

  来自中巴两国的主流媒体代表一致认为,5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极大地推动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人民日报富子梅、新华社田帆、经济日报丁士、中国日报高岸明等中国主流媒体代表,分别介绍了在为“一带一路”媒体搭建论坛平台、客观报道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媒体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并就进一步开展中巴媒体合作交流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举措。

  与会的战斗媒体集团、艾布拉报业集团、全国先驱论坛日报、发言人日报和全球战略研究中心等的创始人、总裁、总编辑在论坛上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热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理念。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副会长、艾布拉报业集团总裁阿比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巴两国媒体交流合作提供广阔天地,双方要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在京召开 

  图为巴基斯塔报业协会秘书长塔伊尔先生(左)与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签署《中巴媒体论坛北京宣言》。(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在京召开

  图为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右)与巴基斯坦报业协会副会长阿比德签署《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光明日报社和战斗报集团双方代表签署了《中国·巴基斯坦媒体论坛北京宣言》,《宣言》高度评价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中巴两国媒体积极开展深化合作,为促进两国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和阿比德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对外文化传播与翻译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等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论坛。此外,论坛还邀请了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中国电建集团、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以及中国建筑集团、中国电信、中国机械设备集团的代表和华为、腾讯、京东公司等代表出席了论坛。

  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主持。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