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尽美:尽美尽善唯解放

2018-04-22 04: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海涛

  4月12日上午,位于山东省诸城市的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前人头攒动,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我们一定要做好烈士精神的挖掘和研究,讲好红色文化故事,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担当起复兴大任。”王尽美烈士纪念馆馆长李新锋告诉记者,纪念馆自1992年开馆以来,已接待省内外参观者110余万人,成了全省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中心。

王尽美:尽美尽善唯解放

王尽美像 新华社发

  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的早期领导者。120年前(1898年)的6月14日,王尽美出生在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的一户佃农家庭,家境贫寒的他因给地主家子弟陪读而获得读书机会。村子后面有个小酒馆,经常有当地的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秘密集会,评论时事,指点江山,进行反帝反封建活动。正是在这里,王尽美受到了政治上最初的启迪,思想上种下了反对旧势力、崇尚新文化的种子。

  步入王尽美烈士纪念馆,记者看到,一尊王尽美全身汉白玉雕像矗立在大厅,塑像对面墙壁镌刻着巨幅“国际歌”的词谱,昭示着王尽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1918年春末夏初,20岁的王尽美来到济南。7月,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北园分校。不久,五四运动爆发,滚滚洪流奔涌到齐鲁大地,王尽美投身革命浪潮之中,被推选为省立一师北园分校代表,站在斗争前列,领导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

  1921年春天,王尽美等人发起并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23日,作为济南代表,王尽美和邓恩铭到上海、嘉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他与毛泽东、董必武等十几名代表共商建党伟业,在惊险与激情中,一个崭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

  诸城市委党校教师陈丽丽说,作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王尽美参加了党的一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会后,他把自己的名字取“尽善尽美”之意,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并作诗抒怀:贫富阶级见疆场,尽美尽善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

  为了追求“尽善尽美”的理想社会,王尽美永不疲倦:1922年5月底,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在济南成立,王尽美任主任,发动和领导山东的工人运动。7月,王尽美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8月,按照党的指示,他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副主任身份,远赴山海关地区,领导开展工人运动。10月,在他直接领导下,京奉铁路山海关工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历经9天,取得斗争胜利。紧接着,他作为总同盟罢工指挥部重要成员之一,参加领导秦皇岛、开滦五矿工人总同盟罢工斗争。1923年1月,他领导建立京奉铁路总工会及山海关分会……

  长期的忘我工作和艰苦生活,使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1925年春节前夕,他因劳累过度吐血晕倒,入院治疗。时值工人运动蓬勃发展之际,他毅然出院,抱病赴青岛投入战斗。临终前,王尽美委托中共青岛党组织负责人笔录了他口授的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带着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的憧憬和眷恋,在青岛溘然长逝,终年27岁。

  “王尽美同志虽然27岁就英年早逝,但是他短暂的一生却是‘尽善尽美为人民’的一生。”李新锋表示,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是王尽美青春岁月的鲜明写照,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充分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今年是王尽美诞辰120周年。如今,漫步英雄故乡,一望无际的麦田和鳞次栉比的工厂见证着这里的欣欣向荣,绕城而过的潍河水像这里的革命传统一样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