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8-04-24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作出最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特别是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强调网络安全,并指出了建设网络安全的方向与路径,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互联网加快了社会发展步伐,也给各行各业带来越来越多新的安全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从信息网络专项立法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到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司法解释的相继出台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制化轨道;网络安全审查、数据处境安全评估、个人信息保护等重要制度的逐步建立,为网络安全织就“牢不可破”的制度防线;通过对微信、微博、淘宝等10款网络产品和服务的隐私条款进行评审,有效整改了企业违法违规手机用户隐私信息的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网络安全的共治共建渐入佳境。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网络空间安全”成为一级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多所大学落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各类新型网络社会组织纷纷成立、连续四年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走入社区……近年来,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产生了积极而正面的影响。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为此,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对当下网信工作具有深远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台阶。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