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思想巨人

2018-05-08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辉(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

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思想巨人 

  在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内,一名参观者站在一面绘有马克思画像的墙壁前。新华社发

  马克思毕其一生心血撰写了大量理论著作,尤以《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为代表,如一座座思想理论富矿,矗立在人类思想史上。170年来,《共产党宣言》通过200多种文字、1000多个版本,传遍全球,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历史发展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参天大树必有根,万里长河必有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和影响的广度,追根溯源就是:马克思是一位严谨治学的理论家,为今人治学树立了光辉榜样,提供了方法论启迪。

  马克思勤奋好学、兴趣广泛,自称“吃书的机器”。他研究过古希腊、罗马哲学,特别是亚里士多德、德谟克利特的著作;研究过从公元前6世纪到19世纪30年代2500多年的世界历史,着重研究了对世界近代史产生重大影响的法国革命史;研究过资产阶级启蒙学者的政治学说,尤其是孟德斯鸠和卢梭的国家学说;钻研过17世纪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和法国复辟时代的历史学家基佐、米涅、梯叶里、梯也尔等人的著作;甚至在数学和自然科学某些领域也有一定造诣。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这些学术积累和学术素养,为创立马克思主义奠定了知识基础理论。

  马克思从不迷信理论权威,具有批判精神和理性态度。青年时期的马克思,是黑格尔的信徒。但是,当发现黑格尔哲学体系中的矛盾后,他勇敢地提出质疑,并通过深入研究后,批判了黑格尔哲学中的唯心主义体系,吸取其辩证法的合理内核;马克思还批判了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唯心史观,吸收其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也是在批判继承前人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所创立的。如果马克思迷信理论权威,没有敢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胆识和勇气,没有敢于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他就不可能创立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善于在继承中创新、在融合中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者之间互相渗透、互相补充,构成统一严密的学说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原则,政治经济学是通向实际生活的中介,科学社会主义则是运用哲学分析经济事实引出的结论和要达到的最终目标。社会主义理论一旦离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就会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同样,政治经济学离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就必然跌入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泥潭。马克思主义哲学如果无视科学社会主义指明的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向和道路,无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社会经济现象特别是对新出现的社会经济现象的分析,就会沦为烦琐的、脱离实际生活的经院哲学。如果把三者中的任何一个组成部分同整体割裂开来,都会使其丧失原有特性,进而导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背离或曲解。

  马克思具有精品意识,对自己的著作精雕细刻。为把最好的研究成果献给工人阶级,马克思总是以极其严谨的态度,反复推敲、修改自己的作品。马克思写作《资本论》付出极其艰苦的劳动,曾数易其手稿。为搜集大量材料和进行深入的研究工作,只要家里没有人生病,也没有特别紧急的事需要办理,他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总是坐在不列颠博物馆里固定的座位上看书。马克思曾说:“我还有这样一个特点:要是隔一个月重看自己所写的一些东西,就会感到不满意,于是又得全部改写。”法国学者拉法格曾回忆说:“马克思对待著作的责任心,并不下于他对待科学那样严格。他不仅从不引证一件他还未十分确定的事实,而且在他尚未彻底研究好一个问题时,他决不谈论这个问题。他决不出版一本没有经过他仔细加工和认真琢磨过的作品。他不能忍受把未完成的东西公之大众的做法。”

  唯有与时俱进的理论,才能永葆生机;唯有引领时代的思想,方显磅礴伟力。法国学者德里达指出:人类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我们追思马克思这位世界顶尖级的理论巨匠,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学习他不畏险阻追求真理的治学态度、治学精神和治学担当,进一步强化理论工作者的事业心责任感。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国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勇于并善于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切实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