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2018-05-08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长城走笔】

  作者:马建光(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 

  4月17日,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习主席的话高瞻远瞩,为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道路。

全面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2018年4月12日,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邀请驻地网信办工作人员向官兵讲解网络安全知识。罗辉波摄/光明图片

  安全与发展从来不是一对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当今世界,动荡的地区总是战乱频发、生灵涂炭、民不聊生,而这种种问题反过来又加剧地区动荡,最终陷入恶性死循环;与之相对的是,安全稳定的地区,人民有安全和幸福感、社会有发展、国家有力量,这又进一步推动社会进步,促成了“安全-发展-安全”的良性循环。可以说,保证安全就是保障人权、保证发展权益。我国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内外环境。习主席曾深刻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无从谈起。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由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性飞跃的关键阶段,时刻面临着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只有维护好国家安全这块基石,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可靠的保障重要保障。

  当前大变革、大发展的形势深度刺激了国家安全的发展变化。在国家安全的传统领域,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方兴未艾、各国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给传统国家安全提出新的课题,与此同时,国家安全的外延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发展,文化安全、科技安全、资源安全、环境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的作用不断凸显,给和平与发展提出了深层次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其涵盖领域由传统的“经济、领土、主权、军事”等领域拓展到了“文化、科技、信息、生态”等新领域,实现了继承基础之上的超越,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一新国家安全观,“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它将安全放在社会生活这一总体框架下加以研究和把握,树立了各领域安全一盘棋的思想,深入浅出地回答了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需要关注什么,建设什么的问题,是结合我国国情和实际,对传统安全观念的继承和发展的典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上,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历史责任感为国家安全建设谋篇布局,推动国家总体安全不断迈上新台阶。几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抵御重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几年来,人民解放军大踏步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国防实力显著增强;几年来,中国“天眼”、量子通信、特高压输电、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核心科技项目相继取得突破进展,国家科技安全系数显著提高。另一方面,我国国家安全依然面临着重大风险和挑战。在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我国面临的不可控因素和风险持续加大,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民族分裂势力等传统问题与网络攻击、科技竞争、文化渗透等新兴问题相互交织,严重威胁我总体国家安全。特别是在一些以高科技为代表的关键领域,我国尚未摆脱安全困境。就在最近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就深刻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严峻的现实时刻提醒着我们,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好安全工作一盘棋思想,坚决捍卫国家总体安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