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青岛,涵养美好新生活

2018-05-18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青岛峰会·上合新愿景】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这是90多年前康有为先生眼中的青岛;“天生丽质、生机勃勃、开放文明”,这是90多年后外地游客雨晴眼中的青岛。

  青岛,这座中西合璧、秀外慧中的海滨城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已经成长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都市。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召开。从八大关的“万国建筑博览”到小鱼山的历史文化名人街区,从海鸥翔集、帆影点点的栈桥到书香满屋、恬静幽雅的24小时书店,五月的青岛,春意盎然,书香满城,静候嘉宾。

  “我们家刚办了一张‘青演卡’,充了100元钱,政府给补贴了400元,这样用100元钱就能看500元钱的节目,用这个卡不光能看话剧,还能看歌舞、儿童剧、京剧、音乐剧等等。这不,我刚从微信上买了周六的《建家小业》话剧票,打算带着外甥一起去看。”提起政府的“三看一共享”文化惠民政策,家住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澳门路社区的居民潘惠芝竖起了大拇指——给青岛点个赞!

  “在消费季,我们以看书、看电影、看演出和参加文化艺术培训、体验为突破口,整合全市书店和影剧院等文化消费资源,将政府财政资金直接补贴于城乡居民各类文化消费,拉动居民文化消费规模的增长,涵养青岛城市文化土壤。”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看一共享”政策是把过去政府和文化企业一厢情愿的“定菜谱”“送食粮”,转变为群众可以自主选择的“自助餐”,让文化产品的供给更贴合市场。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13万居民免费持有的“文惠卡”是全国首创的“文化+金融+大数据”运作模式,居民持卡可到书店、影院、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景点等签约文化场所,享受打折优惠、积分累计等服务。目前,“文惠卡”已签约文化商户270余家,配套建设的“文化惠民一网通”“文惠卡”微信公众号已投入使用。以文惠卡为基础,创新实施的“大数据条件下的文化民意实时测报系统”获批文化部2016年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这一测报系统通过对居民文化消费数据进行搜集分析,适时调整文化产业政策思路、工作重心及资源匹配,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现了文化与经济、民生、金融的有效融合。

  4月27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枣山小学的礼堂里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低年级的学生们正在观看儿童剧《愚公移山》。为了全面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李沧区政府投入100万元推出了“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方式,引进了多部优秀儿童剧到各小学进行巡回演出,同时邀请学生家长现场与孩子共同体验。这项活动共惠及全区3万多个家庭近1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和文化的融合发展,促进了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

  5月17日,记者在青岛市市北区海伦路社区行政服务大厅一角,看到一间装扮一新的“朗读亭”吸引了不少朗读爱好者的目光。据悉,这是山东省首个“街道朗读亭”,是海伦路街道投资10余万元为居民打造的集阅读、录制、分享、收听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朗读亭。“设备先进,效果特好,感觉就是不一样。你看,这是我扫二维码分享在朋友圈的朗读录音《沁园春·雪》,朋友们都给我点赞!”社区居民辛月平体验结束后向记者展示他的录音作品。

  “‘朗读亭’的系统后台每年会优选6000-10000册优质人文图书供居民阅读,并且年年更新,更新量不少于上一年优选资源量的35%。”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杨霞对记者说,下一步,他们将“朗读亭”和“共享智慧书亭”融合在一起,全天候向居民免费开放,居民可通过打卡等方式乐享文化“自助餐”。

  “我喜欢青岛,喜欢这里的海,这里的人,还有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小伙子阿泰来自哈萨克斯坦,他希望自己能找一份和“一带一路”有关的工作,定居在这个文明美丽的海滨城市。

  “青岛既有天生丽质的美,也有人文气息的美,上合峰会在这里举行一定会非常成功。”雨晴对记者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只有参与文化消费,才能共享美好生活。青岛出台的一系列文化惠民新政,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创造力,更让900多万城市居民参与其中,并由此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月的青岛,将迎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山连碧海,岛城聚远朋,青岛呈现给世界的,是中西合璧间的流光溢彩,是开放文明里的缕缕书香,是发展创新中的蓬勃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