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垃圾处理实行公司化管理运营

2018-05-21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垃圾处理实行公司化管理运营

辽源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操纵机器抓取垃圾。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摄/光明图片

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垃圾处理实行公司化管理运营

垃圾清运车在吉林东辽双福村收集垃圾。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对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部署,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重要切入点,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辽源市东辽县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2017年6月27日,东辽县通过政府采购,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全面推行全县环卫市场化运营工作。与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实行公司化管理和运营,是东辽处理农村垃圾的妙招。

  “东辽在每年财政收入只有4亿元的前提下支出3000万元治理农村垃圾,下了很大决心。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前后有22个东北各地的代表团来学习经验。”东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江对记者说。

  分类收集

  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是全县最早开始推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试点之一。走进双福村,每隔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两个一组的垃圾桶,分别标有“可腐烂”“不可腐烂”字样。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环境十分优美。

  然而,开展垃圾治理工作之前的双福村却是另一番情景。双福村村民吴江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没有垃圾桶,垃圾就随手扔到路边的沟里,被风刮得哪儿都有,老埋汰了。尤其是开春化雪的时候,地上全都是垃圾。”现在,双福村村民大多使用塑料袋装垃圾,然后扔到垃圾桶里,由垃圾清运车运往垃圾处理厂。保洁员每天在固定时间上岗,清理道路垃圾和村庄周边垃圾,保持村容村貌整洁。

  在吴江家中,记者看到了一个棚子,里面堆放着塑料瓶、旧纸箱等生活垃圾。东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乡建科科长赵恒伟向记者介绍,这里是双福村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站:“保洁员把可回收垃圾收上来,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卖给保洁公司,所获得的收入归保洁员个人所有。这样一来,保洁员工作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扶贫问题。大约五分之一的保洁员是低保户或贫困户,每个月700元的工资看起来不多,但一年就是8400元,为贫困群体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据赵恒伟介绍,目前东辽县13个乡镇全部开展了垃圾治理工作,共录用环卫保洁员1260人,投放分类垃圾桶共计1530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36台。农村垃圾治理开展不到一年时间,就产生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以前,每年春秋两季由县里或乡镇出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清理农村垃圾。清理结束后,垃圾还是随便扔,没过多久又脏了。现在形成了固定保洁模式,天天都这么干净,开展爱卫运动的钱省下来了,垃圾处理效果更好了。”赵恒伟告诉记者,“村里环境好了,老百姓一看,也不好意思再随地乱扔垃圾。农村垃圾治理行动也培养了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

  智能转运

  在吉林省康洁智慧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的一间会议室内,电子地图上一个个汽车形状的图标清晰地显示出垃圾清运车所在的位置,不同的颜色代表了车辆的不同状态。据介绍,这是康洁公司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环卫”管理平台。公司所有环卫作业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终端,一线管理人员配备了具有定位和群组呼叫功能的对讲手机,实现了车辆监管、人员考核的“即时化”“信息化”。这项创新大大提高了农村垃圾清运工作的效率。

  “现在我们公司为每个保洁员都配备了具有定位功能的设备,每天可以记录保洁员的行动范围,达不到工作要求的时候会自动报警。这对保洁员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康洁智慧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玉涛向记者介绍。

  “在辽河源镇有我们一个新的试点。那个试点配备了8台电瓶车,每台车后面装两个120升的小垃圾桶。电瓶车开到巷子里去挨家挨户收垃圾,垃圾桶装满了,就放到主路边上,换成空桶接着收。这个垃圾收集方法适用于那些大型车辆进不去的地方,解决了农户距离垃圾桶较远的问题。”闫玉涛说。

  为方便对垃圾清运情况进行随时监督,东辽县住建局还建立了环保督导微信群,康洁公司项目经理、各乡镇区域经理以及东辽县住建局的有关工作人员都在群里,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处理。朱江向记者展示了群里发送的信息:“有人发现垃圾桶满了没有及时清理,可以随手拍照,照片下面会自动生成时间地点等信息,方便调度垃圾车前去收运。”

  环保处理

  东辽县农村垃圾经过运输来到垃圾处理终端——辽源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天楹公司于2015年9月并网运行,现有两台400吨的焚烧炉,日处理垃圾量可达800吨左右。包括东辽县在内方圆80至100公里内的垃圾都由天楹公司进行焚烧处理,垃圾燃烧产生的热量可以进行发电,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在天楹公司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锅炉温度、水位等各种参数。辽源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新建告诉记者,大屏幕右下角的数据是排放烟气环保参数实时监控:“除了国家的环保监控平台以外,我们公司也建立了自己的监控平台,参数超标第一时间会以短信的形式反馈到我的手机上。在公司的理念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环保,第二是安全,第三才是经济指标。”

  天楹公司采用的垃圾处理工艺在东北地区极具代表性。“垃圾焚烧处理工艺有两个方向,一种是没有添加任何助燃物质的纯垃圾燃烧,另一种是掺煤燃烧。在我们这个项目入驻辽源之前,整个东北三省的垃圾焚烧都是掺煤的。这两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掺煤燃烧工艺很难达到排放指标,对能源资源消耗也比较大,不符合国家能源政策。”章新建告诉记者,天楹公司对国家环保政策研究比较透,排放指标控制得好,吸引了东北很多地区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前来“取经”。

  在垃圾吊控制室中,工作人员熟练地操纵机器抓取垃圾,墙上的表格准确记录着每个区域垃圾投放和发酵情况,以及每日的垃圾进厂量和垃圾处理量。章新建指着墙上的两个窗口向记者解释:“燃烧需要的风从堆放垃圾的场所抽取,形成了负压环境,即使门打开时也是外部的空气向内部流动,垃圾臭味不会外溢。”此外,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液体和垃圾燃烧后的固体废弃物也会进行综合利用。“垃圾发酵产生大约20%的渗滤液,渗滤液通过下方的导流槽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经过处理后还可以再利用。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渣中,可以提取出铁、铜、金等资源,具有危险性的飞灰送到填埋场填埋,剩下的废渣还能制成砖,作为建筑材料使用。”章新建说。

  提到垃圾处理厂,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散发恶臭的垃圾、成群的苍蝇以及含有各种有毒物质的滚滚黑烟,而天楹公司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垃圾处理厂的印象。“去年我们也举行了面向公众开放的活动,让村民们近距离看看垃圾是怎样进行处理的,消除大家对垃圾焚烧的恐惧感,同时也可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章新建说。(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