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同胞共祭开漳圣王

2018-06-13 05: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海峡论坛】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马跃华 高建进

  6月11日,由漳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在福建漳州云霄县将军山公园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多名开漳将士后裔,共聚漳州云霄,祭拜“开漳圣王”陈元光。

  云霄县是开漳圣王文化的发祥地,1300多年前,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率87姓将士从中原南下,在此开发闽粤,建置漳州,传播文明,并繁衍至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地区。

  本届文化节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凸显“文化+”特色,旨在通过举办祭祀大典、项目签约、商贸洽谈、寻根谒祖、体育文化交流等10余项活动,进一步弘扬祖地文化,增进漳台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合作发展。

  祭祀活动由119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开漳先贤后裔代表组成的主祭、陪祭、同祭,身着古服、各就各位,依次完成献礼、上香等祭祀程序,再现圣王祭祀的恢宏场景。

  “开漳圣王文化是台湾最重要的民间信仰之一。”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理事长李竹村说,“祭祀活动维系了两岸的亲情乡谊,很有亲切感。”

  “开漳圣王”陈元光在两岸民间享有崇高威望。如今,开漳圣王祖庙云霄威惠庙在台湾分庙达300多座,信众近500万人,开漳圣王文化已成为台湾四大民间信仰之一,成为维系两岸同胞与海外侨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漳台乡亲手足情深,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都让我深受感动。”参加过历次开漳圣王祭祀大典的漳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铭洋表示,开漳圣王文化早已成为联结两岸人民亲缘、血缘的重要纽带,他将尽己所能,努力传承弘扬开漳圣王文化,为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漳州6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