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2018-06-14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四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放眼世界,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指明了合作共赢的世界大势,为塑造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了中国智慧,为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合则强,孤则弱。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有所上升,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面对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新的挑战,不能靠单打独斗,而是要超越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应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协力应对全球化的重重挑战,携手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进而使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仅可以激活各国发展潜力,而且也将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既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也必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努力推进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相对接,致力于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快了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开创了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我们相信,只要顺应这个时代潮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终将实现。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