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峰会以新安全观升级上合组织安全合作

2018-06-16 08: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作者:许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诞生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优先议题。在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对包含新安全观的“上海精神”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为上合组织未来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期间,青岛举行了《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新华社发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一片忙碌景象,随处可见中外记者忙碌的身影。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上合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历史上,基于成员国高度互信的有效务实安全合作始终是这一地区性综合国际组织的重要工作领域。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各国及时把握住冷战刚刚结束时各国渴望和平发展的大好时机,以“告别过去、开启未来”的胸怀,用平等协商的原则解决了冷战时期中国与苏联交界各国之间的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和裁减军力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区别与旧式国际安全合作的新型安全合作模式。

  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随着世纪之交世界整体形势和地区安全特点的重大变化,成立不久的上合组织及时完成了将合作重心由传统安全领域向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转型,在发表上合组织成立宣言的同时出台了《打击“三股势力”公约》,从此开启了以反对地区内猖獗一时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为主要任务的安全合作。2004年在上合组织构架下成立了地区反恐机构,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合作一方面向机制化建设方向升级,另一方面根据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将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打击毒品走私、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工作拓展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新领域。

  上合组织的发展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也伴随着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独立后国家重建、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成为保障地区和成员国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并因此引起了周边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来源之一。

  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处在国家发展定位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期,影响地区稳定和各成员国安全的因素变得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将成为上合组织的新关注点,各成员国对地区安全合作的需要将体现出更广泛、更深入、更微观的特点。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本组织安全合作的领域、重心、方式随着形势的变化经历了不断调整的过程。这不仅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也是一个观念创新的过程。在上合组织这个国际安全合作的平台和地区安全合作实践中,一种新的安全观和安全合作理念被逐步完善起来。

  中国智慧影响指导上合组织安全合作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上海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是冷战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对亚洲新安全观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也是对全球化时期世界安全格局重构的重要倡议,是基于对旧式安全观的反思和批判,其影响力和指导意义远远超越了亚洲的范畴。

  如果回顾中国领导人在历届上合峰会上的讲话就不难看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的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实践恰恰也是新安全观产生、丰富、完善的重要过程。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合作职能建设的贡献,也体现了冷战后世界和地区大变局中中国智慧对上合组织发展思路的影响。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欧亚地区及其周边发生过多次动荡与骚乱,而各成员国却基本能够保持稳定,这其中在新安全观指导下的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功不可没。

  在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大范围会谈时再次代表中方强调:“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在本届峰会各成员国元首集体会见记者时,习近平主席代表与会各国元首向国际社会宣示,“我们一致主张,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各方将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落实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等合作文件,深化反恐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加强相关法律基础和能力建设,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本届峰会上,上合组织在《青岛宣言》中达成共识:“上合组织在睦邻、友好、合作、相互尊重成员国文化文明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开展信任对话和建设性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树立了密切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典范,致力于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构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国际秩序,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原则维护所有国家和每个国家的利益。”

  未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进入新阶段

  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全球化不平衡发展频频引发动荡和冲突,世界及上合组织地区并不安宁。据相关信息,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2016年至2017年,成员国共屏蔽了10万多家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信息的网站。在青岛峰会前夕,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并介绍了中方作为轮值主席国在过去一年中为推动地区安全合作在几个重点方向的工作。从中不难看出,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中的合作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主席在6月10日上午主持上合组织峰会小范围会谈时指出,随着成员国数量的增加,我们的力量进一步壮大,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和期待越来越多,我们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方面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

  根据各国元首所作的表态和已公布的文件,青岛峰会后的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势必将着手以下主要工作:

  第一,结合形势变化推动新安全观在上合组织内达成共识,弥合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后在反恐、去极端化中出现的认知差异,以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理念指导上合组织未来安全合作。第二,推动安全合作向非传统领域持续转化,提高地区生态安全危机意识,在成员国合作关系中树立“生态友好”理念,结合落实新发展观和新合作观,将水资源问题、人口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等纳入安全合作范畴。第三,扩大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工作职能,在继续加强司法、情报、技术专家层面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健全打击毒品犯罪、信息安全合作、防范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的专业化机构建设。第四,针对地区安全形势新动向,就参与中东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人员回流问题、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问题、跨国毒品走私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进一步加强合作力度,协调成员国执法部门在情报信息、司法协助、执法标准等方面密切配合,并由这些层面入手,抓住时代契机,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进入新阶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