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汉俄英对照)图书首发

2018-06-16 09: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刘彬)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落幕5天之后,15日,上海合作组织迎来了17岁的生日。当日,上合组织秘书处、中国外文局在京联合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汉俄英对照)图书全球首发式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周年纪念活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首发式并分别致辞。阿利莫夫回顾了上合组织成立17年所走过的难忘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上合组织的美好未来。他表示,上合组织将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阿利莫夫高度赞扬中国外文局和新星出版社出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汉俄英对照)的行为,希望通过宪章的出版,让“上海精神”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陆彩荣说,《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是上合组织国家共同的遵循。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汉俄英对照)的成功出版,将会让“上海精神”为更多读者所知,让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广大读者朋友特别是青年读者能够通过这本书读懂上合组织,让“上海精神”长久地传承下去,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根基。

  会上还举办了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学生代表的赠书仪式。受赠图书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是读懂上合的一把钥匙,将认真阅读和学习《宪章》,更好地理解上合、传播上合。

  《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是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峰会时,由6国元首共同签署的。2018年,印度、巴基斯坦首次以成员国身份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新成员加入后,为适应更为广泛的交流,上合组织秘书处与中国外文局联合策划,新星出版社以汉、俄、英3种语言正式出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面向全球发布。这也是《宪章》首次以3种语言正式出版,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献价值。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6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