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新发展观引领上合共同发展繁荣

2018-06-18 03: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作者:东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总结回顾上海合作组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基础上,高度评价了上海合作组织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阐述了“上海精神”的独特价值和新内涵,就新时期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项建议,从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等几个方面为上海合作组织提供了中国智慧。

以新发展观引领上合共同发展繁荣

  中国公司承建的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正顺利推进。图为6月3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莫斯科西南部成功吊装第三台盾构机核心部件,为本月中旬开始掘进地铁隧道做好准备。 新华社发

以新发展观引领上合共同发展繁荣

  由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共建的鹏盛工业园区是中乌产业合作的重要项目。图为工人正在鹏盛工业园区的车间工作。 新华社发

  赋予“上海精神”新内涵 构筑开放型世界经济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促进全球治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成果,经历了17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稳步前行,成为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理念指引下,青岛峰会宣言中提出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构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国际秩序,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原则维护所有国家和每个国家的利益”。“上海精神”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对世界发展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变革和调整时期,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根据2018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3.9%,发达经济体将继续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速度扩张,而后经济增长将面临减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加快,随后趋于稳定。全球贸易在经历了2009年后的持续低迷期,于2017年恢复了增长势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4月12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速将继续保持4.4%的速度,而2019年略有下降,为4.0%。世界经济的复苏仍不稳定,全球发展面临一系列重要挑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个别发达经济体基于自身利益,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等措施,给全球宏观经济稳定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伴随着新的世界经济形势,全球治理结构进入重塑期。近段时期,全球和地区形势复杂突变,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思潮显著上涨,对全球自由市场秩序、自由贸易体系、国际秩序带来的威胁和挑战日趋严重。最近结束的七国峰会中,七国集团内部分歧加剧,显示出在各国利益日益交融的情况下,靠霸权主义来横行世界,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必将遭到世界各国的反对,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提升的过程中,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稳健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银行在4月19日更新的其主页上对中国的介绍中提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承担大国责任,通过理念支持、政策引导、体系创新及行动引领,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表明了坚定扩大开放,构筑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理念,两个月后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又一次通过主场外交活动,倡导各国构建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外部压力,中国积极稳健地自主推进开放进程,化压力为动力,通过降低日用消费品和汽车等进口关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汽车生产的外资股比限制,筹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一列举措,以身作则,切实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倡导上合新发展观 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促进发展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的重要任务。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蕴含的重要风险之一是世界各国间的收益差距加大,全球化的收益没有向下级转移,欠发达地区和人民缺乏分享全球化收益的能力与机会。上海合作组织各国经济目前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复苏的动力依旧不足。同时,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各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很大的差异,面临不同的发展诉求。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的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强,人均GDP在8000~10000美元左右,而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发展程度与哈、中、俄三国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一个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的功能逐步从安全合作向经济合作扩展,如何破解成员国间的经济收入差距,是上合面临的新挑战。

  要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缩小各国间的收入差距,实现“共同繁荣”,上海合作组织需要新思路,新理念。在促进共同繁荣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创新引领,有效借助信息革命和技术创新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注重协调发展,通过贸易自由化和投资流动推动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扩散;倡导绿色经济,注重经济平衡多元发展;秉持开放理念,降低贸易投资壁垒;减少贸易不平等,推进包容增长,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区域价值链,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在上合组织首倡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是中国“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将中国基于自身发展经验而提出的发展观融入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互动,用中国智慧为全球化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推进与“一带一路”对接 打造上合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应“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致的。“一带一路”建设给上合组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历届峰会发布的元首宣言和总理会议公报均明确提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合作组织积极推进各国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于2014年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促进“一带一路”的区域互联互通。此次青岛峰会前夕,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中俄关于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双方的深化合作将有助于加强优势互补,深化两国在全球贸易流动的参与度,通过双边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发表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这是推进成员国间贸易畅通的重要成果。上海合作组织各国经济发展差异程度较大,各国在经济发展阶段、国家的市场营商环境和法制治理水平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在制度和规则对接方面仍需做出共同努力,如一些国家的海关、检验检疫系统有待完善,制度差异、技术壁垒、关税配额等因素有可能会影响合作实际运行效果。切实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将为消除壁垒、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开启区域经济合作新征程打下基础。

  上海合作组织积极拓展多领域的合作。本次青岛峰会在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领域签订了多份务实合作文件。展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深化各国在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为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各国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打造上合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