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廊坊:健康扶贫暖民心

2018-07-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迪

  “前几天我因脑梗昏迷入院,医院护理人员对我照顾得特别细致,还告诉我安心养病,不用担心费用问题。我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住院不用交押金,等出院的时候把报销的部分减去,自己只拿一小部分钱就行了。”近日,86岁的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大刘庄村村民杨怀明欣慰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河北廊坊相继出台“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织网兜底联动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惠民政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贵、看不起病问题,使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大城县贫困农民李二轩19岁时,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而失去独立行走能力。李二轩全家靠父亲打零工和家里饲养的一头母牛、一头小牛犊维持生活,无力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去年8月,廊坊启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和扶贫行动,大城县中医医院主动与李二轩联系,与他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李二轩直接住院接受手术,花费75411元,报销65569元,自费9842元,报销比例达到86.95%。

  据廊坊市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统计,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285户6018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户1463户4062人,核准率100%。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99.34%。

  市县两级均指定了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成立大病救治专家组,细化大病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各县(市、区)均出台“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199个二级以上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免押金的扶贫政策。

  政策保障健康扶贫精准实施

  “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仗的主攻方向之一。按照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们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让群众不再担心看不起病。”廊坊市卫计委主任杨庆华介绍。

  廊坊市建立了四级卫生计生扶贫组织体系,由市卫计委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健康扶贫领导组织,明确责任,四级联动,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同时,组建由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的四级医疗服务组织体系,各级签约医生真正与贫困户见面,了解诉求,提供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

  为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廊坊市卫计委组织全系统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摸底调查,分病种统计,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各县(市、区)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统一体检,制定个性化的健康促进方案,为慢病签约和大病集中救治做好前期工作。

  为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廊坊市卫生计生系统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健康照护任务,把惠民项目优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体现出来。其中,“关爱新生命——儿童营养改善公益项目”为37名0~36个月贫困家庭婴幼儿每月免费提供两听婴幼儿配方奶粉。廊坊市健康教育所制作3000个健康促进生活包,已发放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

  同时,廊坊市创新健康扶贫“六个一”,即给因病致贫家庭配备一个信息终端软件;给因病致贫对象建立一张健康优惠卡;给因病致贫家庭配备一个急救保健药箱;给因病致贫家庭组织一个签约医生团队;给因病致贫对象制定一个健康促进方案;给因病致贫对象开通一个就医绿色通道。

  部门联动高效执行健康扶贫政策

  经过努力,廊坊市卫计委与人社、民政、财政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和政策沟通,协调落实精准识别、大病救助、“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重症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民政、扶贫、卫计、财政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廊坊市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实施细则(试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消500元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起付线,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2018年每人每年180元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卫计部门全员精准推进,形成了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的工作机制。

  廊坊市还启动了包括“健康扶贫”在内的2018年度重点工作大督查,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制度,分双线进行明察暗访,即按照领导分包联系线和业务科室职能线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