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好生态美 做好生态+

2018-07-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守好生态美 做好生态+

——生态创新融合助推湖南怀化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日前,位于湖南省怀化城郊的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正式开园。智能观光大棚、海洋科技馆、冰雕乐园等设施,让市民耳目一新。

守好生态美 做好生态+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菁芜洲镇九层岭茶农和游客互动采茶。张玲摄/光明图片

  “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文旅融合。”怀化市九丰现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宗清介绍,占地1000亩、总投资5.8亿元的农博园一期工程包括农业科技展示区、绿色果蔬栽培区、生态休闲体验区、蓝色海洋创意区、北国风光展示区、综合管理服务区六大板块。

  当天,在农博园举行的怀化市生态创新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18个生态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23亿元。其中,怀化市九丰现代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怀化市、怀化市鹤城区签下农业项目订单、九丰现代农博园二期、黄岩生态旅游康养特色小镇共3个项目,总投资达47亿元。

  怀化森林覆盖率达到70.83%,为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被称为“会呼吸的城市”。

  生态是怀化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但生态美不等于发展优。全市13个县市区都曾是贫困地区,长期以来,这一方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

  如何守好生态美,做好生态+?怀化探索走生态创新融合发展之路,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打开了一条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

  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但村里山清水秀,有辰龙关,还有茶马古道,种茶历史上千年。去年,该村实施了辰龙关十里休闲养生庄园项目,建成集加工、科普、观光、健身于一体的融合式庄园,被评为“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今年端午小长假,该村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新晃县绿丰现代综合农业示范园占地500亩、投资1.38亿元,集蔬菜种植、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于一体。今年5月开园后,直接帮助100多名农户在产业园解决就业,其中30名是贫困户,每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以上,不但解决了贫困户就业,还通过旅游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实现后发赶超,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生态和创新两篇文章,但这两篇文章不能单独为之,必须进行融合,通过“生态+”,用创新思维审视和谋划生态与发展。

  在怀化,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村落,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撒落在大自然中,形成了一幅幅雅致、清新的画面。怀化以好山好水好空气为依托,以原汁原味为卖点。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业、体育、文化、健康、医疗等多领域融合发展,打造千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

  2017年,新晃县凉伞镇凉伞村村民王金福在自家的山林里养蜂35箱,收入4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新晃县充分利用森林覆盖率高、植物种类丰富、蜜源分布广的优势,将养蜂定为农林产业扶贫优势项目,在资金、技术、销售上给予扶持。去年,全县养蜂4495箱,带动1364户贫困户4598人脱贫。

  立足“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怀化形成了森林旅游、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割等多种形式的林下经济。去年,全市林下经济规模达568万亩,受益农户超过50万户,年产值达38亿元。

  好生态带来了好产业,好产业反过来保护了好生态,素有“中国茯苓之乡”的靖州县,依托科技创新,让林下生长的茯苓进一步融合,按照“加工园区+种植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要求,建立了中国茯苓医药食品科技园。13家农业龙头企业入园,生产的茯苓中药饮片、保健食品、护肤品等畅销国内外。

  截至2017年年底,怀化已有3个县市区脱贫摘帽。今年4月,该市迈入了“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的行列。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怀化将进一步加快生态创新融合发展,放大生态与创新的叠加效应,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