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玉山:本土赣剧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18-07-3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饶7月30日电(记者胡晓军 见习记者马荣瑞 通讯员吴德)7月27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必姆镇石笋村里丝竹声动、粉墨飘香。全国的赣剧名家来到这里,参加潘凤霞艺术馆开馆仪式,并给当地群众送来一场文化盛宴。潘凤霞艺术馆的开馆,拉开了玉山新一轮乡村文化振兴的序幕。

  玉山是赣剧发源地之一,当年被毛泽东同志予以“美、秀、娇、甜”赞誉的赣剧表演艺术家潘凤霞就出生在石笋村。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后,玉山乡村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当地发掘赣剧文化,宣传赣剧文化,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爱上赣剧,学习赣剧,使得赣剧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活跃在赣鄱大地。

  活跃的赣剧文化氛围也让玉山吸引了全国赣剧爱好者的关注。此次众多艺术家齐聚玉山共同交流座谈,为传承赣剧、复兴赣剧,助推乡村文化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86岁高龄的潘凤霞对家乡打造赣剧文化自然村非常高兴,欣然捐出珍贵的表演道具为家乡弘扬赣剧文化作贡献。来自各地的赣剧名家还登场献艺,让玉山群众一览赣剧风采。

  传承赣剧,发扬赣剧,除了要有阵地,还需要培养一批赣剧“新鲜血液”。近年来,玉山县致力于开展赣剧进校园活动,通过编制校本教材、唱赣剧校歌、组建赣剧社团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赣剧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充满赣剧艺术的勃勃生机与坚强活力。怀玉山小学将赣剧作为校歌,把三字经、道德经、公民道德规范融入赣剧中,还邀请赣剧名家黄文锡为校歌谱曲《赣韵校园唱响明天》,让一批批怀玉山小学的学生将赣剧传唱下去。

  赣剧在玉山的复兴,是玉山群众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一个缩影。随着玉山城乡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本土文化的追寻成为当地群众的一个共同自觉。樟村千年板灯、下塘提线木偶戏、临湖龙舟赛、横街茅楂会等一项项特色民俗在玉山乡土重放异彩,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实现了腾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