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安徽涡阳

2018-08-0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五场活动,将于8月3日走进安徽省涡阳县。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振华,作题为《信仰与价值的追问》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董振华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哲学和党的理论研究,兼任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在董振华看来,学术研究,从无投机取巧的捷径可走。从1991年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到中央党校读博,从广西南宁市新宁区挂职锻炼到中央党校任教,董振华一直执着于哲学的学习、研究和教学。他一边阅读大量经典著作,一边将哲学与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结合起来。2006年还是讲师的时候,董振华便开始在哲学领域最权威刊物《哲学研究》上发表文章。对科研的不懈追求,让董振华在2011年获得了中央党校最高奖项“科研优秀奖”。

  众多荣誉并没有让董振华觉得满足,他更加广泛地涉猎经典,从年轻时的通读转变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深研,中国哲学经典、西方哲学经典、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都是他的读物。董振华认为,学贯中西方能突破某一思维方式的局限,能让人获得更为开阔的视野。“一定不要读‘二手材料’,要去阅读经典本身。同时要用经典观照现实,在两相碰撞中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切勿让学识流于肤浅,流于空谈。”

  读经典、讲党课、带学生、奔赴各地讲座,甚至专门去参加学生自发组织的“读书会”……被同学们称为“战斗的唯物主义者”的董振华,坚信有意义的生命在于过程的精彩,因此在工作上非常拼命,怀着时间不够用的紧迫感,时刻都在“铸魂”。近几年,董振华出版了《新时代党课就该这样上》《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等10余部学术专著,在中央媒体上刊发文章50余篇。谈及拼命的原因,董振华表示:“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只有踏踏实实、诚心正意地做人、做事、做学问,才能收获到更丰富的回馈。人应该立足于有限追求无限,有限的是现实生活,无限的是价值追求。”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安徽省涡阳县,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探讨信仰与价值的重要意义。本场活动由涡阳县委、涡阳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安徽涡阳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