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守的幸福

2018-08-0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调研手记】

  作者:吕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6月,站在北师大英东楼前,我们吹响了出征的号角。7月,带着教师梦,带着志愿情,我和伙伴们踏上了前往湖南金洞的征程,遇见了扎根连绵大山37载的候选教师——邓先华。

  每一次遇见都是生命里的一次成长。用最美年华守候大山,用广博爱心守护学生,邓先华老师告诉了我什么是教师的理想信念。他践行了当年“生在金洞,长在金洞,我不守让人家谁守?我就要在金洞的讲台上站一辈子”的承诺。怀着对学生、对家乡、对祖国教育事业的爱和责任,邓老师在金洞林场中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7年。

  爱教育、爱岗位、爱学生,邓老师告诉了我什么是教师的仁爱之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邓老师的妻子奉女士对我们说,在他们的女儿治疗期间,家中捉襟见肘,他还是咬着牙拿出一部分钱让一个即将辍学的学生重新上学。当时两人有过不解,有过争吵,最终奉女士还是选择支持爱人的决定。她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我的孩子是孩子,别人的也是孩子啊。况且他是邓先华的学生,也就是他的孩子啊。”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邓老师和我们讲:“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执着于教书育人,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就会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

  越走近邓老师,越觉得他能够静下心教书、做课题实在难能可贵。一天采访结束后,我不解地问邓老师:“是什么支持您一路坚持走到今天?我是师范生,将来也立志要当一名好老师,您可以跟我讲讲吗?”邓老师推心置腹地对我说:“孩子,无论教书还是做教学研究,一定要静下心来,把它当成事业,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一定要终身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提高。”专注、终身学习,邓老师告诉了我什么是教师发展的前进道路。

  我请邓老师用一个词总结他的职业。他认真想过后,告诉我:幸福。

  在闭塞的大山里,经历过贫困和饥饿,经历过女儿受伤致残的痛苦,经历过那么多坎坷,他所指的幸福是什么呢?我仔细回想着,也理解了:当知道那么多学生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他会感到幸福;把教师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不断充实学习,他会感到幸福;教师待遇愈来愈好,能够保障家人安稳较好的生活,他会感到幸福;扎根金洞,在党的领导下,看着家乡越来越好,祖国越来越好,他会感到幸福。

  邓老师的一席话、邓老师的大半辈子,让我明白: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幸福的职业。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