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守讲台,是他不变的信念

2018-08-08 05: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研手记】

  作者:韩静茹(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初次见到黄亚飞老师,他胸前挂着一枚勋章,在接站口迎着我们。湖南盛夏近40摄氏度的高温,早已把黄老师的衣襟浸湿一片。黄老师热情地与我们一一握手,虽已知晓黄老师因一场意外火灾受伤,但当亲眼见到那双手时,我们还是被深深地震撼。

  聊及黄老师的过往,43年为何始终坚守在这大峰山时,一直平静的黄老师激动起来。他说:“我吃的是邻里乡亲的百家饭,读的是乡政府为我集资买的书,我就要回报家乡、回报政府、回报党和人民。”

  “山区里的学校,我走了,孩子们就没有老师教书,就不能上学了,我不能走。”坚守讲台,是他毕生的信念,是他深埋于心的诺言。1985年,乡、村干部多次动员他出任双石村村主任一职,经过慎重考虑后,他婉言谢绝了。他说,舍不得那粉笔传情的乐趣,舍不得那天真烂漫的孩子。1995年,远在广东的亲戚来到他家,见他一介布衣、三间破房,便劝他弃教经商,并许诺月薪2800元高薪聘请他,而当时他每月工资不足300元。对黄老师来说,尽管一生中多次面对跳槽的诱惑,但他从未考虑过离开。

  回顾自己初为人师的日子,黄老师说,那时坚持每天听课,请有经验的教师指导写教案,写完的教案就挂在墙上,走过路过他都抬头审视、反复斟酌。遇到教学难题,他常常深夜翻山越岭,与住在大山另一头的老教师探讨研究,黎明前再沿着陡峭的盘山道返回学校继续上课。他善于总结、乐于笔耕。“一个教师,只会教书,充其量只是个‘教书匠’。既会教书,又能搞研究,把自己的经验写成论文推广出去,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才是优秀的教师,即科研型老师。”黄老师非常认同特级教师魏之铸的这个理念,也在努力向科研型教师发展。

  调研结束时,黄亚飞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老师是个良心活。”谆谆教诲,殷殷之意,牢记于心。

坚守讲台,是他不变的信念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报道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