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追求当老师

2018-08-1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调研手记】

  作者:赵明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

  称多县歇武镇地处青南高原通天河北侧,这里的经济并不发达,老百姓都是靠游牧为生。

  王宏老师立志要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从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之后,他在气候恶劣的歇武镇一待就是30年。30年来,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改变了一户又一户人家的命运。

  称多县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尕玛求文说,王宏老师连续好几年教出的学生物理成绩在全玉树州都名列前茅,他曾有好几次去其他学校担任校长的机会,但是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王宏老师深情地对我们说:“我喜欢当老师,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学生扎西曲藏说:“王宏老师什么都会,语文、数学、物理,还有心理方面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去问。”

  同事扎西文毛更是称王宏老师是一名“神人”。王宏老师渊博的学识,归功于他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和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他从玉树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直接就参加工作当老师了。学校当时缺物理老师,他就改任物理老师,一边学一边教。这样几年之后,他觉得自己专业水平还是不够,于是再三请求教育局领导派他去大学进修。毕业之后,王宏老师带着扎实的专业学识以及先进的教学技术回到了镇上,他坦言学成归来以后各方面教学水平提高了很多。

  这些年来,王宏老师并没有因此停下前进的脚步,他每天晚上仍然会抽两个小时阅读教学书籍。正如他自己所说,做一名老师首先要让学生感到知识的魅力,如果没有更多的知识,学生肯定不喜欢你了。

  我们去王老师家,他从卧室找出一张皱皱巴巴看上去有些年月的纸条,上面写着学生对他的感谢和祝福,这么多年他视若珍宝。对待一张纸条尚且如此,面对那一个个活蹦乱跳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孩子,王宏老师更是倾注了他全部的爱心。他也不是没遇到过调皮捣乱的学生,但是他从不向学生发脾气,而是和学生交心,向学生讲道理,用一颗炽热的真心去感化学生。王宏老师曾花大半个月的工资给学生买球衣,在寒冬把自己穿在身上的衣服脱下来送给衣衫单薄的学生,晚上把学生一个一个安全送回家,在逃课学生家门口一站好久只为了让孩子和他一起回去上学……

  一个人何以能坚守苦境却丝毫感觉不到艰辛?一个人何以能面对更优沃的选择却丝毫不为所动?一个人何以能深爱三尺讲台胜过自己温暖的家?这些对很多人来说都无比困难的事,我们从30年来坚守在通天河畔、雪域高原上的王宏老师身上真真切切地看到了。

一生追求当老师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报道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