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于党有益

2018-08-2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重读红色家书】    

为了于党有益

——读左权一九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给妻子刘志兰的信

作者:沈传亮(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日战争时期,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参谋长,协助朱德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晋东南反“九路围攻”,组织指挥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和“黄崖洞保卫战”等著名战役,为抵御外敌,争取民族独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自1940年11月至1942年5月,左权给家人写信十余封,字里行间浸透着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报国情怀彰大义

  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1940年11月12日,在左权写给妻子刘志兰的书信中,他痛斥日本侵略者的残暴,忧虑国民党军队的动摇,反映了他真挚的爱国爱民情怀。他写道:“敌人的政策是企图变我根据地为一片焦土,见人便杀,见屋便烧,见粮食便毁,见牲畜便打,虽僻野山沟都遭受了损失,整个太北除冀西一角较好外,统均烧毁,其状极惨。”这寥寥数语,一方面指明了日本侵略者极其残暴的行为已远超越人类底线,他对此恨之痛之;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内心深处对饱受战争之苦的国家和人民的悲悯情怀。

  面临残酷异常的抗战局势,左权冷静深刻分析了对敌战局走向,显示出高远的战略思维,也透彻地指出抗日战争的发展趋势,坚信抗战必胜。这种心态源自对战争走向的准确把握,源自为正义事业奋斗必定取得胜利的信心。

  抗战14年间,有许许多多的将士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民族的团结强大、为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告别父母、远离亲人,在前线奋勇杀敌、保卫家国。左权是为国为民献身的众多抗战将士中的杰出代表。他在信中对妻子说“为了工作,为了进步,为了于党有益,分别也就没有什么了”。言语平和温婉,但彰显了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国家、舍己为党的家国民族大义。

  铁骨铮铮蕴挚爱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抗战期间,左权家书如实记录了将军的铁骨柔情,也展示了将军挂念妻女安危的骨肉情深。如果说对国家和民族的爱是大爱,那么对家庭、对妻女的爱就是挚爱。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是家教的重要载体,也是家风的一面镜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左权的这封信也表现出身为丈夫、父亲的为家爱家之情。左权考虑到妻子刘志兰积极要求进步的迫切心情,提出她到延安后应把女儿送到托儿所,尽管认为如此不一定有亲自养育的好,“但想来也不会坏的”,要刘志兰“趁此难得的机会进学校学习一期”。

  抗战期间,左权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但在信中流露出对妻女的满满牵挂。1940年8月30日,刘志兰母女离开晋东南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奔赴延安。一路上,她们既要穿过日本侵略者设置的多道封锁线,还要在自西安至延安的路上防备反共分子的留难。

  当得知母女平安抵达延安后,左权喜悦心情溢于言表:“今竟安然的到达了老家——延安。我对你及太北在征途中的一切悬念当然也就冰释了”“聪敏活泼的太北小家伙很远的离开,长久的不能看到她,当然更增加我的悬念”。他对妻女的挚爱、女儿的思念,跃然纸上。

  初心使命扛肩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90多年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践初心、履使命。战争年代,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团结全体将士、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思想武器。共产党人的抗战家书并非寻常传递信息的书信,而是一部被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浸染的英雄史诗,浸透着豪情万丈的革命勇气和决心,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左权在其他家书中写道“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来奋斗”。铮铮誓言,展示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曾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左权选择了为大家作出牺牲的事业,并为之英勇献身。这种共产党人的革命英雄气概与高贵品质,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荣楷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唯有不忘初心,铭记先烈,强化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涵养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才能书写出无愧于前人的精彩华章,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畏风雨、建功立业。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