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扬“数字工匠精神”

2018-08-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发扬“数字工匠精神”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过去20年是全球互联网与科技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中国互联网行业获得了高速发展,尤其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中国的移动网民数量和比例,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创新层出不穷。当然,我国在很多领域与欧美同行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如今,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我国应如何发展数字技术和智能产业?

  马化腾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科技行业的协同创新带来影响,甚至开始动摇过去20年全球科技行业繁荣发展的基础。在新形势下,我国需要沉下心来,学会打“逆风球”。打“逆风球”,就需要稳住阵脚、顶住压力,更需要坚定信心,紧紧沿着转型升级的发展轨道,通过创新打破零和博弈的僵局,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我们要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马化腾说,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推动下,我国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从广度上看,中国数字化进程已经从经济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开始覆盖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从深度上看,数字创新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开始下沉到各行各业。

  马化腾表示,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数字化进程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它需要我们发扬“数字工匠精神”,打磨每一个细节,而不是热衷概念炒作;也需要我们帮助更多的人跨过数字鸿沟,把数字产品和服务做好“向下兼容”,带动弱势群体、老少边穷地区分享数字红利。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张国圣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6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