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畅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8-09-06 04: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 贸易畅通】

  作者:顾学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与基石,其中,以经贸合作为主轴的贸易畅通是“五通”的重要内容。五年来,贸易畅通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内涵也不断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贸易畅通承载着实现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使命,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显现更多活力,发挥更大作用。

  贸易畅通成效显著

  五年来,贸易畅通不仅拓展了中国企业的发展空间,也深化了沿线各国的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拉动了各国经济增长,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其突出成效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贸易方式与贸易结构双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已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一带一路”的新贸易格局正逐步形成。二是引进投资与对外投资双深化,随着对中国营商环境信任与了解的增多,沿线国家企业到中国的投资持续增加,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投资额超过700亿美元。三是重大项目和经贸合作区建设双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为所在国带来实质性收益,五年来建设的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与沿线国家自贸区建设不断加强,截至2018年8月,我国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与相关国的贸易畅通获得了更多制度性保障。

  贸易畅通内涵不断丰富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诸多成绩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地生根,也已成为实践的指南。五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五通”的思想理念与深刻内涵不断深化,在促进贸易畅通中也形成了一系列新经验和新模式:一是以重大项目和合作区建设引领贸易投资增长;二是以新贸易平台和新贸易方式提升贸易投资质量,支持企业在沿线交通枢纽建立仓储物流基地和分拨中心,完善区域营销网络,发展跨境电商等;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2018年8月24日,中国商务部与泰国商业部共同建立了中泰贸易畅通工作组机制,旨在重点协调和解决影响双边贸易的困难和问题,挖掘双边贸易投资潜力,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引导和促进。可见,贸易畅通的内涵不仅表现为贸易与投资的增加,而且深入到贸易投资的体制机制保障、重大项目的建设与实施、贸易与投资促进的创新与实用、贸易投资纠纷和风险的解决与防范等诸多方面。理论与实践总是相辅相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贸易畅通的内涵还将不断完善,进一步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贸易壁垒、运输效率、汇率支付等方面的挑战,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持久动力。

  贸易畅通将实现更多突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基础、政经体制、风俗文化各不相同,很难形成一套通用的贸易畅通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指明了方向: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未来,“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不仅要描绘“大写意”,更要做好精谨细腻、精雕细琢的“工笔画”,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要打造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办好进口博览会平台,为“一带一路”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产品进入中国提供展示和交易平台;扩大边境及境外合作区建设,引导中国优秀大企业到合作区投资建设,打造与沿线国家的资本、技术、人才合作大平台;打造智库交流合作平台。

  二是要创新贸易投资合作方式。深化与沿线国家在旅游、文化、金融等服务领域的交流合作;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性重大项目,推动新技术在项目中的运用;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国内电子商务、物流、支付企业建立“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交易与服务平台,使中国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沿线国家。

  三是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我国通关检一体化及“单一窗口”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机制性及标准化等大通关建设;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沿线国家来中国投资营造高标准的国际营商环境;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工作组机制建设,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提供全面的体制机制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6日 1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