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2018-09-08 03: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新时代大讲堂”聚焦中非合作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焦授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倡议,锚定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航向。9月6日晚,以“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开讲。来自中国、非洲、欧洲的演讲嘉宾分享了对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感想,以及对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开启了中非共筑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相信以峰会为引领,中非真诚互信的根基会更加牢固,中非合作共赢的空间会更加广阔,中非友好情谊的纽带会更加紧密。中国将坚定不移与非洲各国一道,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蓝图。北京近年来全面整合城市优势资源,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深度参与中非合作,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了独特的北京贡献,特别是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文明交流互鉴展现新气象,国际友城交流迈上新台阶。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丹、“北京非洲周”创办人白美玲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对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金立群在演讲中表示,亚投行会努力利用自身资源,通过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互联互通,优化经济结构,特别是支持绿色基础设施项目,提升非洲国家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高大伟对中非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发挥好连接中非的作用。他认为,新型多边机制是中非未来合作的重要路径,是对时代发展课题的积极回应。中国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催化剂,将在未来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和非洲国家应携手并肩、付诸努力,共同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丹引用了索马里谚语“一根手指无法洗干净整张脸”来论述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自古以来联系紧密、情谊深厚。非洲国家应学习中国的治理经验,制定好自身发展的长期规划并确保连续性。

  白美玲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在促进中非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期待双方提高相互开放程度,共同拓展“非洲制造”产品的中国市场,让中国消费者增进对非洲国家的了解;提升合作层级,在技术创新、项目研究及孵化等方面实现“共同创造”。

  (光明日报北京9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