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于分享才共有未来

2018-09-1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乐于分享才共有未来

——秉持自由贸易观,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提振信心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在当前某些国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泛起,中国对外经贸遭遇风雨波折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良好合作局面更是让人们对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乐于分享才共有未来

航拍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广西南宁。新华社发

  1.贸易投资持续攀升 “一带一路”不断推进

  中国东盟贸易规模大幅提升。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首次超过5000亿美元,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上升到1/8。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以泰国为例,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泰双边贸易额802.9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中国出口387.1亿美元,同比增长4.1%,进口415.8亿美元,同比增长7.9%。中泰合作领域迅速拓宽,双方利益更加融合,双边贸易稳定增长。两国农产品贸易进展顺利,中国是泰大米等农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泰国是中国木薯、天然橡胶最大进口来源地。

乐于分享才共有未来

9月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观众在观看机器人集体舞表演。新华社发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增速较快,双向投资日趋平衡。中国企业投资领域已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用当地员工30余万人,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在泰投资形成合力。截至今年6月,中方对泰直接投资累计54亿美元。2017年以来,中国上汽与泰国正大合资的上汽正大公司在泰国投产,中策、双钱等各大品牌轮胎生产厂在泰均有新生产线投产,年产量已超4000万条。光伏企业在泰年产能逾110万千瓦。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吸引100余家中国企业落户,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东南亚最大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基地。

乐于分享才共有未来

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泰国产品广受市民青睐。 姜奕名摄/光明图片

  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显著。东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中方已与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老挝、柬埔寨政府签署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区等互利经济合作。泰国总理巴育8月24日在会见赴泰参加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团时再次表示,泰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东盟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和区域经济繁荣。泰方愿同中方加强投资、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参与“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拓展两国务实合作范围。截至今年6月,中企在泰签订基础设施建设合同270亿美元,涉及水利工程、轨道交通、中小型电站、清洁能源、铁路配套设施、油气管道和机电设备供货等领域。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大众捷运轨道交通绿色线、农垦垃圾发电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

  2.共建自由贸易区 同持自由贸易观

  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较快发展。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成为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于2015年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并于2016年生效。中国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国和东盟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重要成员和积极推动者,中方将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谈判进程,力争早日达成协议。双方高度重视澜沧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合作,推动双方有关地方和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中国和东盟国家具有相同的贸易观。双方均致力于推动贸易自由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8月20日,中国和马来西亚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8月24日,中泰双方在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一致认为,新形势下两国应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围绕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围绕加强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业、科技、航天、旅游、金融等领域合作,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达成多项成果。

  3.对接发展战略 分享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信心满满。

  这一信心来自彼此的信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2017年,双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人员往来很快会迎来“5000万时代”。正是因为有了这15年的积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再出发有了牢固的基础,中国—东盟全面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有了深厚的民意。从东盟看,中国作为邻居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将继续惠及周边,东盟对中国有信心。从中国看,东盟是一个拥有6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劳动力年轻且受教育程度高,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看好东盟。今年中国与东盟加快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未来合作制定中长期规划。在规划的指引下,中国和东盟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引领双边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这一信心来自双方战略的对接。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了东盟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东盟各国积极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中国和东盟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双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一带一路”对接越南“两廊一圈”,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前景十分广阔;“一带一路”对接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中方将继续支持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帮助印尼升级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把连接两国的海上纽带越系越牢;9月9日中缅两国政府刚刚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中缅“人字型”经济走廊的建成,将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必将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的经济发展……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成为东盟各国的共识,并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实现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战略保障。

  4.信任中国产品和服务 看好中国创新和技术

  这一信心来自双方分享创新和发展。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过去以贸易和经援为主,而后发展到工程承包、投资和多边合作。目前,这一合作正逐步拓展到智慧城市和电子商务等新领域,将双边经贸关系推向更高层次。东盟各国高度信任、充分认可中国技术,迫切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和经验,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则视之为自己的机遇,毫不保留地予以分享。在不久前发表的中马政府联合声明中,有很大篇幅是鼓励双方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分析、设计研发、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价值领域开展技术转移等合作,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这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其实,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都将本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服务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新动力。

  敢于梦想才有希望,乐于分享才有未来。中方愿与东盟联通梦想,分享机遇,砥砺前行,共同谱写中国-东盟合作新篇章,向世界奉献一个崭新的“亚洲奇迹”。

  (光明日报曼谷9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