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嘉兴侦破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案

2018-09-1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嘉兴9月18日电(记者刘彬)日前,浙江省嘉兴市公安机关成功捣毁一个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最大的色情直播聚合平台。这起“0405”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物品牟利案,已先后在国内抓获从事代理业务的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在柬埔寨警方配合下抓获柬埔寨境内负责平台运营等业务的犯罪嫌疑人18名。

  据了解,该案涉110多个淫秽色情直播平台,存储1.8万部淫秽色情视频,涉案金额多达2.5亿元,观看会员有350万之多。案件的成功侦破,对净化网络环境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实现了“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的目标,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空间。

  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潘祖宏介绍,2018年3月,嘉兴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一款名为“Max”的手机APP软件,聚合110多个淫秽色情直播平台,非法牟利。该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4月5日,嘉兴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公安局领导任组长,网警支队、南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

  鉴于案情重大,根据嘉兴市公安局领导“全链条打击”的要求,专案组决定继续对案件进行深挖,进一步发现了平台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在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带领下,专案组前往公安部网安局汇报案件进展情况。公安部网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境外抓捕涉及的国际执法合作等问题。其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人员专程到嘉兴听取案件侦办情况,公安部也根据办案需要,指定该案由嘉兴市管辖,并列为净网专项行动督办案件。此案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共同督办案件。

  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冷江浩介绍,为进一步侦破案件,8月13日,公安部网安局、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嘉兴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南湖区公安分局选派精干力量,赴柬埔寨开展缉捕遣返工作。经过与柬埔寨警方多次协调对接,8月24日,工作组在柬埔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对犯罪嫌疑人藏匿的住所开展抓捕,一举抓获涉案平台负责人陈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这一盘踞境外,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特大犯罪团伙。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