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精准发力攻克深度贫困

2018-10-14 02: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

  穿行在吕梁、太行山间,处处生机盎然。一年来,山西聚焦最困难地区,紧盯最困难人群,抓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精准发力,在攻克深度贫困上展现了山西气势。

  忻州市繁峙县老泉头村一年前成立了涌泉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蔬菜产业带动脱贫,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贷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同时,村里与山东润隆食品公司合作,进行蔬菜的深加工和储存。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村里建成两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脱水洋葱和大蒜5000吨,带动农户蔬菜种植每亩纯收入1500元以上,还可解决上千人的就业问题。

  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构建下,老泉头村的产业短板得以补齐,开始快速发展,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利润,也使贫困户“有事可做、有钱能做、有技会做、有人帮做”。脱贫产业实现了到村、到户,也规避了发展不带农、不扶贫的问题。

  在此之前,山西很多贫困村都和老泉头村一样,仅依靠传统的小农经济生产模式,无法精准对接市场,不能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更没有形成支柱产业。

  发展产业是扶贫的治本之策。立足省情,紧扣“精准”二字,山西提出项目联动推进生态脱贫、打造光伏等产业扶贫新业态,精准实施免费培训转移就业、改革创新健康扶贫等举措,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一年来,山西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按照村有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户有项目、有技能的“五有”目标来提高贫困村的经济带动能力。如今,山西已有5626个贫困村基本确立“五有”机制,带动34.4万贫困人口增收。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1325个贫困村,带动7.7万贫困人口增收。

  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28.47万深度贫困群体。经过之前几轮扶贫,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啃“硬骨头”当用非常之力。山西的“力”就是政策举措重点支持、资金投入重点倾斜、项目建设重点布局、帮扶力量重点集结等四大举措。

  《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的出台,是山西解决深度贫困县存在的新老问题的又一次集中发力:每个深度贫困县都有1名省级领导联系帮扶、3~5家省直单位包村帮扶,至少1名专业技术人才、1名金融业务骨干挂职帮扶;经济强县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全覆盖;10所省内高校对口帮扶10个深度贫困县,省示范高中、重点职校对口帮扶县公办普通高中、职教中心;每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都有两家以上三甲医院对口帮扶。

  省里信心十足,各地频出实招。吕梁市持续发起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四大战役”,书记市长亲自部署,高位推动。大同市成立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市委书记每周一天、副书记每周三天到岗指挥,协调解决问题。

  “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这是山西省委结合吕梁、太行山区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的现实,创造性提出的一大创举。一年来,山西通过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产业综合增收生态脱贫“五大项目”,带动51.9万贫困人口增收。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