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胜利属于我们

2018-10-14 02: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胜利属于我们

——张海迪总结雅加达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表现

  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13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结束,中国代表团再次获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连续第三次在该运动会中获此殊荣。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亚残运会上共获得172块金牌,88块银牌和59块铜牌,奖牌总数319块。韩国排在第二,获得53金45银47铜,排在第三的是伊朗,他们得到51金42银43铜,日本和印尼分列第四和第五名。

  中国残奥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这次亚残运会上的表现让我感动,让我们国家和人民振奋。赛前几次动员大会上我都和运动员说,不管你输赢,只要能上赛场的就是英雄。”

  “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收获,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顽强的品质,回到生活中他们还是坚强的人。很多人对亚残运会中国队的表现充满了期望,他们的表现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感谢他们,胜利属于我们!”张海迪说。

  雅加达亚残运会上,中国队还七次打破世界纪录、21次打破亚洲纪录。张海迪说:“改革开放40年来,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发展,8500万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发生很大变化。在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是提振残疾人的精神。残疾人在逆境中永不气馁,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参与体育比赛,为国争光,鼓舞了全国人民。”

  张海迪说,体育是融合,是参与,要让残疾人走出小小的天地,参与到体育运动,参与到社会中来。体育是生命重建的形式,也是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手段。张海迪说她曾经也作为一名射击运动员参加过1994年的远南运动会(亚残运会前身),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金牌,但追求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快乐。体育给残疾人打开了窗户,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希望,这更多是一种态度。

  “体育不仅仅是比赛,它有很强的群众性,在社区,在家庭,我们都可以从事体育运动。我家里有个餐桌,有时候我就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用餐桌来打乒乓球,快乐都是自己创造的,”张海迪说。

  这次亚残运会上,中国队派出很多年轻运动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此张海迪说:“这次我们涌现出很多年轻的运动员,他们完全可以到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去比赛。现在我们国家3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有国家级,甚至世界一流的运动中心在其中供残疾人使用。我们还有一支优秀的教练员队伍,他们热爱残疾人事业,倾尽全力地投入到残疾人运动当中,还有很多残疾人事业的工作者,他们都非常让我感动。”

  最后张海迪说:“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以排山倒海之势夺取(亚残运会的)胜利,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事实证明我们是最优秀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我们永远有这个信心!”

  (新华社雅加达10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单磊 余谦梁)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