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2018-10-15 03: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黄一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自10月8日开播以来,引起持续关注和热烈反响。人们在新样态中诠释经典,在娓娓道来中学习经典——拉近了经典与现实的距离,也拉近了经典与人心的距离。先进理论在经典文化的滋润中,展现了中国气派;经典文化在先进理论的升华中,焕发了生机活力。

  我有幸以思想解读人的身份参加了这档特别节目的拍摄制作。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更是一次难得的接受教育的机会,感触良多。

  先进理论与古代典籍源流相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节目说典、解典、化典,掬起一汪“源头活水”;说理、解理、化理,引来润物清渠。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思接古今,典理交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这句话清晰地阐明了科学理论的形成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把五千年历史与当代科学理论贯通起来,使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科学理论深深扎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之中,理论就有了底气,文化就有了生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论述博大精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以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条件。历史和实践都表明,理论离不开优秀历史文化的滋养,文化离不开先进理论的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之所以能够展现文化自信和民族气质,就是始终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推陈出新。

  “中国故事”与“中国智慧”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讲故事,节目里就讲了很多故事。童恢善治,“一夫得情,千室鸣弦”;刘宠爱民,“一钱太守”,千古流芳;苏轼立志,追寻先贤,志趣高远;范滂取义,母随儿志,感天动地。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诗词歌赋,内中都镶嵌着许多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影响了一代代人的观念和生活;这些故事通俗晓畅、情景交融,汇通了一代代人的思想和情感。毕竟,没有一种抽象概念,比细节更有说服力;没有一种技巧,比真情更能打动人心。当然,打动人的不仅仅是情,更是这些故事背后的“中国智慧”。故事中所蕴含的思想观点,如革故鼎新、与时倶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借鉴;故事中所展现的人文精神,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形神兼备、情景交融,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等,滋养了中华民族独特丰富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学术,至今仍然具有深刻影响;故事中所呈现的道德规范,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精忠报国、振兴中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从这种意义上看,一部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就是一部中国人的智慧典籍。

  当代楷模与古圣先贤交相辉映。经典总是由人来创造的,这档节目讲创造经典的人,也讲传承经典的人,扬浩然正气,育君子之风。中华文化强调价值理念,追求道德崇高。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深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从“人民的好县委书记”焦裕禄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从“四有”书记谷文昌到“草鞋”书记杨善洲,当代楷模以自己的高尚品质标识了民族精神新的高度;从心忧天下的范仲淹到心系百姓的郑板桥,从嫉恶如仇的杜甫到两袖清风的于谦,古圣先贤以自己的冰玉情怀写下了民族精神的华彩篇章。领会人民领袖与当代楷模、古圣先贤的交流对话,我们感受到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伟岸人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义利取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精神,“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家风传承,“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谆谆告诫。这些优秀文化精神的传承,像一泓泉水滋润着我们的心灵情感,也像一场风暴激励着我们的壮志豪情,更像一种洗礼坚定着我们的理想信念。

  参与《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解读传诵经典,我真切地感到,这是一次“回家”之旅,更是一次“信心”之旅。这种解读牵引着我们重回精神家园,找寻我们的灵魂和根脉;更激励着我们坚定地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地走向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