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大学庆生 夜空中多了一颗“国科大星”

2018-10-15 03: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张泉、董瑞丰)10月14日是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纪念日。14日召开的纪念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收获了一份来自星空的生日礼物——浩瀚宇宙间从此有了一颗“国科大星”。

  “国科大星”是一颗亮度15.2星等的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上,绕日运行周期为5.33年,由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10月14日发现。由国家天文台申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国科大星”。

  “这是对国科大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作出的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说,建校40年来,国科大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紧密融合,大规模成建制地培养科技后备力量,形成了一种可以借鉴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978年,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这便是国科大的前身。截至目前,国科大已累计授予16万余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近8万名;授予290名本科生学士学位。40年来,所培养的学生有108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