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8-10-16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在10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对中央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详解。

  “增”“降”之间凸显提质增效

  “从前三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看,中央企业经营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彭华岗用八个字概括了当前中央企业整体生产运行情况。

  据他介绍,所谓“三增一降”,一是收入增。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已连续四个月超过10%。二是效益增。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三是税费贡献增。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一降”主要是负债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所谓“三优一减”,一是投资结构优。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1—8月加快1.1个百分点。投资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绿色发展、科技投入等领域,煤炭、火电等过剩产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趋势。二是运行质量优。9月末中央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2%。三是生产效率优。前三季度中央企业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2.5%,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3.1%,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一减”主要是成本费用减少。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5元。

  “从这些特点我们可以看到,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取得的良好成绩,进一步增强了更好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彭华岗表示。

  改革蹄疾而步稳

  对于当前国企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彭华岗用七组数据进行了归纳:

  在公司制改制方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2013年至2016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由65.7%提高至68.9%,仅2017年以来又新增了900多户,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200亿元。重要领域混合所制改革试点已分三批在50户企业开展。在战略性重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完成20组38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新设中国航发,中央企业已经由116家调整至96家。在“压减”工作上,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万户,减少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近400亿元。在去产能上,中央企业2016年至2017年共退出钢铁产能1600万吨、煤炭产能6200万吨,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产能340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在“处僵治困”方面,共完成超过1500户企业“处僵治困”任务。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达到91%,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彭华岗提出“六个突出抓好”,包括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化解过剩产能,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

  据悉,相关国企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彭华岗透露,目前正着手研究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会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同时也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名单,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央企业要及时研判‘稳中有变’之中的‘变’,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彭华岗指出。

  企业进与退遵循市场规律

  关于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各种议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对此,彭华岗表示,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把握国企民企的关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两个毫不动摇’是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关系的根本原则。一方面,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要把‘两个毫不动摇’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彭华岗指出。

  我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既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也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彭华岗说,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中央企业减少了11651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了民营企业。

  事实上,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彭华岗提到,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

  彭华岗表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改革的思路和目标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改革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样,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所以我们提倡‘所有制中立’,反对因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规则,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给予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彭华岗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