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城市精神 迎进博盛会

2018-10-16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金秋时分,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即将迎来高光时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在此召开。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这场盛会将吸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带来当前国际上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优质商品和服务,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15万人。届时,这场国际经贸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会将让申城迎来璀璨星光。

  上海,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岁月,在东西方文明、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相融汇中,逐步发展成为今天这座有着逾2400万人口,并在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社会、文化等不同领域都拥有卓越建树的国际化大都市。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十六个字来概括上海城市精神。这十六个字,构成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底蕴,在世界卓越城市的行列中,上海的独特精神文化样态显得格外绚丽夺目。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一座城的精神,是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的城市品位、风度和魅力的具体体现。在东西方文明交融汇通中孕育的上海城市精神,让各种风格迥异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得以和谐共处。“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海派文化所内蕴的文明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包容性,将为上海进博会的各国宾朋带来宾至如归的文化体验。上海城市精神将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更是一种开放的胸襟,它展现了一种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零和思维完全不同的精神气象。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由美国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挑战,贸易摩擦和关税壁垒的阴云笼罩全世界,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当此之时,上海进博会就具有了更鲜明的符号意义。参加进博会的两千多家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其中包括高通、3M、惠而浦、AO史密斯等美国企业,此外中国还在主要口岸设置专门礼遇通道、简化参展手续、支持保税展示交易、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参展费用等,这些举措突出展现了中国主动开放国内市场,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开放姿态。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进博会对中国来说,有助于我们满足国内民众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求,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支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趋势,开放型经济对世界各国都有利,这正是上海城市精神所内蕴的价值主张。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