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

2018-10-17 05: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

——访青海省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冀文亚 张云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囊谦县建立了脱贫攻坚“四大战区”作战布局,通过战区制,明确时间表、划定责任田、绘制作战图、立下军令状。围绕囊谦县如何在2020年如期脱贫的话题,记者专访了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

  记者:囊谦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脱贫攻坚难度大。面对这些困难,囊谦县脱贫攻坚采取了哪些方式?

  张琨明:我们不断深化对县情的再认识、再把握,探索建立了符合我县实际的“‘四大战区’、十个作战单元、六十九个作战小组”的攻坚模式,形成了“全县参与、全民关注、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任“战区”指挥长,联点各乡镇的县级干部任协调指挥员。我们制定了《囊谦县脱贫攻坚“四大战区”作战办法》等,形成了各协调指挥员赴各自联点作战单元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各作战单元在乡镇设立脱贫攻坚作战室,实行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细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拓宽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役集结号。

  记者:目前囊谦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张琨明:近年来,我们实行了“1+10+10+5”的工作机制,通过“十个一批”有力有序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产业扶贫。按照“做活、做大、做强、做优、做特”的目标,借助“三区三州”项目,不断加大“青稞产业”“民族手工业”“牦牛产业”等特色产业的创建推进工作。注重龙头培育,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绿色品牌。探索实施“生态游”“探险游”“高端游”。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做好黑陶、红陶、咗玛等富有民族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拓宽广大老百姓的增收门路。二是“精神脱贫”。围绕“打破禁宰惜售”“减轻群众宗教负担”和“健康扶贫”三个重点,通过“五个结合”全力推进“精神脱贫”试点工作。三是技能培训。按照“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脱贫攻坚措施,今年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项目资金360万元,项目计划完成贫困群众及易地搬迁项目户技能培训1800人,其中驾驶员培训1200人,短期技能培训600人,确保易地搬迁项目户每户有一人接受培训。

  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近8亿元,完成了11个贫困村退出、15904人脱贫的减贫任务,基本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退出的贫困村的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及社会服务功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和提升,我们的脱贫成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记者: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还有哪些难题待解?下一步脱贫攻坚有何计划?

  张琨明:当前,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面临着两方面的巨大压力。一方面要确保已脱贫人口长期稳定增收和不返贫。为此,我们将继续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工作思路,对照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回头看”和查漏补缺工作。另一方面是要实现剩余的17个贫困村和19191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我们将通过产业发展、旅游扶贫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和稳定增收问题;通过健康扶贫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通过“精神脱贫”转变农牧民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达到扶贫、扶志和扶智目的;通过职业教育和短期技能培训,有效提升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有省州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打好囊谦的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