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帮扶干部助力拔穷根

2018-10-17 05: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彬

  10月12日,四川凉山州宁南县海子乡关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窝底日初刚刚从县城返回村里,村里61岁的彝族老阿妈阿力木歪杂就过来找他。

  窝底日初以为老阿妈遇到了什么难题,赶忙把她迎进屋里,询问发生了啥事,没想到老阿妈说:“窝底队长,彝族年嘛你们来我家过年,到时候杀猪,你要来帮忙哈!”连着叮嘱了两遍,这才放心地走了。

  窝底日初知道,帮忙是假,老乡们已经不把自己当外人才是真。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帮扶干部助力拔穷根

四川省宁南县海子乡关坪村新貌 赵永摄/光明图片

  2015年9月,身为宁南县纪委副书记的窝底日初被选派为关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宣布最新任命时,窝底日初毫不犹豫地欣然接受:“我们对口帮扶的村是一个彝族村,而我就是彝族,懂彝语,好沟通,干这个队长最合适。”

  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窝底日初带着帮扶工作队走遍了全村所有人家,笔记本记了满满一本,帮扶方案也逐步完善。之后,通村水泥路、民俗文化活动坝子、村公所、文化墙、多功能房、一村一幼、卫生室等相继建成,烤烟、林业、畜牧等产业逐步壮大,这个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

  目前,关坪村年均种植烤烟超过2000亩;现有牛1000余头、羊2000余只,正逐步形成“卓作火史”畜牧产品品牌;栽种核桃10400亩、青花椒20万株以上。数十户贫困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也把帮扶干部当作了自己的亲人。

  决战贫困,不胜不休。今年6月,四川在省内各级各地已经派往凉山州的帮扶力量的基础上,再选派3500余人深入凉山,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相关市县和行业系统随即选派精兵强将分赴凉山各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向贫困发起了总攻。

  在石板滩村,他们借助原有的养蜂基础,扶持带头大户,通过“借蜂还蜂”的方式逐步辐射到全乡贫困户,短短一个多月,40群蜂发展到60群蜂;在千万贯村,他们试种了8个不同品种的冬季牧草,牧草生长状况良好,如今已有两三尺高,村民看到效果,纷纷跑来要种子,种植面积已由3亩发展到90亩,将极大缓解牛羊过冬无饲料的难题;他们积极联系专家,开展脐橙种植、牛羊养殖等技术培训20多次,还留下电话方便随时远程指导,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永远不走的“土专家”……

  三个月过去,帮扶成效已经开始显现,帮扶干部也融入了当地群众。他们说农家话、走农家路、吃农家饭,人人变得脸膛黑红,爬坡越坎健步如飞。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